慣老闆都是被勞工逼出來的



這篇文章是齋主自己的經驗談,內文所提及的人物齋主不會刻意針對他或是公布人名,只是用這個自己的經驗來談談這次不甚愉快的資方經驗,事情也已經過了,現在提出來也不過是希望藉這篇文章來跟所有人說明為什麼市場裡面的老闆特別少。

話說齋主有自己除了蠹酸齋的業外事項,但這些事項裡面有件事情其實是可以外包的,在我處理過一陣子之後發現這東西不外包只是讓我的創作力越來越低,於是有一次在自己忙碌到崩潰之後,很直接的就上了PTT上面的打工版發了一篇文把我的需求給說明清楚之後,沒想到竟然在短時間之內就收到數十封信件說明自己能夠勝任,想來或許是因為自己的需求不多,加上酬勞也算是中上,畢竟自己最初希望的就是能夠找到適任的人選。不過一時之間還真是難以決定到底要用哪個人,經過一陣挑選之後,我找了一個還在唸書的學生當作他的打工,並且因為學生的時間比較好配合,所以自然就這樣決定了。

這位學生(以下簡稱S)當然在聊過以後一口答應,包含價格和時間就這樣說定沒有問題,就在我認為甚麼問題都沒有的情況下,S隔天跟我說他覺得價格實在是太低了,他沒有想到會這麼辛苦所以希望我能夠把價位提高,可是真實的情形是我所開出的價格已經高出市場一些,而他自己也在不明所以的情況下接下這份工作,我當時否定了這項提議並說明他當初已經承諾會把事情做完,學生要為自己的言行負責,但我能理解學生的辛苦,所以答應會在事後請他吃頓飯,當時合作的金額可能不到兩千元,但希望能夠找到長期合作又能彼此信任的對象,我當時認為要善待一下這位學生,就請了一頓五百多元的晚餐,並且希望建立一些信任基礎。

在一開始的幾次合作當中確實有達到這個效果,這項基礎確實很順利地建立起來,而隨著時間慢慢過去,S開始交付遲緩,我能理解學生在畢業季的時候總是會比較忙碌,所以那時沒有特別在意,最後一次見面的時候我還額外問是否以後還有時間繼續合作? 因為我也感受到他的忙碌,也不想要繼續製造他的困擾,不過S當時很明確地回答如果時間上沒有問題,他願意繼續做下去,我雖然覺得這位學生的某些效率不佳,但時間上的延遲或許是因為畢業季的關係,也就答應繼續讓他做下去。

直到這一次的工作,我把處理好的東西發包給他,他告訴我說他可能會有時間上的問題,會稍微晚一些給我,那時也才八月多,我想情況沒有那麼嚴重,不過問題就這樣發生,他這次延遲非常久,並且原因是因為他現在已經有了工作,這類打工的工作可能要額外找時間做? 我再次確認了他是否願意做,他承諾會找時間完成,就這樣時間拖到九月初,事情依然緩慢地進行,這次的時程延遲到我自己有點受不了,所以就在九月中的時候確認了剩下所有的東西會在九月底左右完成,當時我第一次這麼明確的要他壓出一個時程表,我看他在考慮幾天之後給出的時程表應該是可以信任的,也就放心。

但誰能知道第一個時間點就出問題,我馬上詢問他是否需要幫助? S再次告訴我說他能處理得來。就這樣從九月底開始就無聲無息,加上我自己也沒有空去處理那塊事務,所以在問過幾次消息之後他到不斷道歉之後,從十月開始我就懶得多問甚麼,直到他也沒有任何反應的時候,我認為S大概是落跑了,剩下的份量我自己應該理會得來也就不多問的情況下,直到跨年前幾天S再次交了部分的件。

當時的我其實意外到不行,一方面除了不知道怎樣反應之外也非常憤怒,因為如果S就這樣跑走了我還好對自己交代,因為在他耽誤這麼久的情況下,我還真不知道要怎樣處理今次的金額,畢竟跟學生的合作我都盡量把空間留給他們,希望在不影響他們課業的情況下給他們一些方便,只不過這次的合作似乎我的方便被他當作隨便了,或許是因為我從來沒有因為他耽誤了我的時間而大發脾氣,取而代之的是我好聲好氣的溝通,但似乎就是換來這樣的結果,說實在的對這社會有些失望,事後的處理當然有好好處理,但這並不是我這篇文章想要討論的。

我想對於這位S我會盡可能地把事情處理完善,但真正會造成改變或是損失的卻不是S本人,而是下一個與我合作的人,或許這次因為我給予的承諾和空間太有福利導致S根本沒有用心看待這個案子,那我不知道S有沒有想過他單方面的破壞與我的信任關係的同時,還會影響到誰? 很簡單的說,下一次跟我合作的人我絕對不會那樣善意的對待他,因為不談其他不好的經驗,就這樣一次的難堪經驗就讓我無法繼續信任員工,或者說我覺得員工做得好是應該的,為什麼現在我必須要把每個人都當作是壞人才有辦法好好的讓事情運作下去?

齋主我當然理解到會有那些認真負責的人願意把事情處理得乾淨且有效率,但是你我都知道這些人在社會上都是少數中的少數,而當老闆向員工示出善意的時候,有多少善意被好好的對待? 如果一個老闆的善良被員工踐踏過,一次? 兩次? 三次? 又要被踐踏多少次? 還是乾脆以後不要對員工太好,反正員工多半都只是想要把事情敷衍處理完,最好甚麼責任都不要負,所以老闆的最佳選擇就是單純的壓榨和欺負員工?



慣老闆都是被勞工逼出來的 慣老闆都是被勞工逼出來的 Reviewed by 子迂 on 晚上10:35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