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遊戲模擬城市來了解政治運作



齋主小時候就喜歡玩遊戲,尤其是那種經營模擬類型的遊戲總是特別有意思,也確實玩過很多這類型的遊戲,從便利商店、模擬人生到今天我想要討論的模擬城市等等我都玩過,尤其是模擬城市更是讓我對政治有了許多的了解。

還記得第一次玩這個遊戲的時候,那個年代的教學也沒有像現在那樣友善,總之就是先要求玩家安排住宅區和道路,然後當時的我很認真地思考這樣的一塊地應該要怎樣安排得較為妥當,甚至連之後的發電廠、自來水廠都想得很清楚,於是就開始畫地鋪路。一開始的確非常的順利,連續讓許多的人搬遷到我的城市裡面,馬上就開始需要工作機會,工業區和商業區就這樣順理成章地出現了,這些設施當然就會需要更多能量,所以不得不為的就是增加發電廠,而且還是最廉價、能量最多但是汙染最猛的那種。

當我的城市逐漸變成小城市之後,事情開始變得有點困難,總覺得居民的要求越來越多,第一個會出現的要求就是因為污染過多而要求的小型診所,聽起來也不是甚麼大開銷,於是我馬上蓋了下去,就當我以為事情十分順利,總能繼續下去的時候,開始發現大量的居民開始要求要有公園,大概是因為整天工作也太可憐,總要有個公園來聊聊坐坐,身為一個悲天憫人的人,我當然沒有辦法忍受沒有公園,從公園之後就是學校、消防隊、警察局到甚麼百貨公司,等到我發現的時候財政已經不堪負荷,變成徹底的赤字,遊戲就這樣結束。

我當然不會就這樣放棄這款遊戲,第二次開始的時候,我已經預先都知道這些問題有可能發生,於是我的工業區盡量選擇那些汙染量比較少的,採用綠色的能源,並且預先知道下一個會出來吵鬧的是治安?教育?還是環保人士等等 我通通預先把所有問題都想好,並且為了要完善我的財政,我只好把一些收費項目調高費用以便財務平衡,我以為一切會非常的順利,沒想到事情就這樣爆炸,因為調高稅收之後民眾就開始痛罵我,然後我那些預先想好的問題也根本沒有發生,就變成我是個白癡才會花這些錢去做這些事情。

這遊戲真的讓我很是挫折,年紀小小的我頓時對人生感到茫然無措,因為我知道會有問題提早發生而預先預防也沒有用,等到發生問題的當下馬上處理也不是最好的方法,那到底要怎樣做才是對的? 這問題多年以後當我看過許多的政治新聞之後我才了解要怎樣處理,在了解的當下我重新玩了一次模擬城市這次我的作法與過去的方式有著截然不同的改變。

我開始把眼光放得很近,甚麼長遠的規劃都與我沒有甚麼關係,一開始就像之前那樣順利的前進,所有的工業以賺錢為目的,甚麼汙染都太無關緊要了,畢竟要先吃飽才有辦法蓋公園,所以這次的環境爛到不行,住宅區隔壁就是垃圾掩埋場和發電廠,想當然馬上市民就出現了健康問題開始要求市場提供醫療設施。注意!!絕對不能在第一時間就蓋下去,左派人士由於利益問題所以都會很早就發現問題所在,然後就會開始示威暴動,但無論如何絕對不能在第一時間就順了左派人士,一定要等這類的問題越滾越大,直到無法收拾的情況在勉為其難地蓋下去就對了。舉凡各類問題,像是健康、環保、教育或是治安問題都必須這樣,問題發生了並不奇怪也不要直接處理,只有當問題即將失控的時候再處理就好。

原因其實並不難理解,這些負面影響的成因是當前經濟結構所造成好處的反作用力,而這股反作用力很容易就會被居民發現而且不爽,但這股不爽並沒有強烈到足以動搖他們想要繼續在城市定居的心念,也沒有不爽到因此支持別人,換句話說如果要讓整座城市運作得順利,就勢必要讓那些犧牲先得到好處很久之後在想辦法回頭補償那些因為好處而失去的缺陷,這也是為什麼當我們回到現實生活看政治新聞的時候,總是會覺得政府動作慢半拍的原因

這是一個從左派轉成右派的過程,我們可以很容易的抱持偉大的決心和理想去做任何我們想要做的事情,甚至在事情一開始的時候我們就可以透過我們的知識去規劃出所有的藍圖,從整個都市規劃道路邊一草一木的高度都可以想辦法去實現,但當我們實際去執行的時候就會發現我們如果用理想性的思維去進行規劃,只會面對一個又一個的實際問題和困難,有很多好事情沒有辦法用現在的經濟結構去支撐,或許那些構思是好的,但我們卻沒有辦法在現在擁有,這是很殘酷的現實。


那次遊戲玩得相當順利,雖然民眾怨聲載道,但是透過很長期時間的逐步發展,讓事情逐漸步向了正軌,一開始雖然沒有辦法採用所謂的綠色能源,或是擁有很好的治安水準,甚至學校也不夠多,但是隨著逐漸逐漸的發展,那些犧牲的東西逐漸可以回饋給這個社會,只不過是遲了慢了,沒有辦法在發現問題的第一時間就處理,僅此而已。
從遊戲模擬城市來了解政治運作 從遊戲模擬城市來了解政治運作 Reviewed by 子迂 on 晚上9:06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