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人嘴臉利益所維繫的友情



其實我並不知道我有沒有資格在這個時候寫這篇文章,不過說實在的我也算稍微創過業,也大概比一般人看得懂那麼多一點點的世面,不過這並不是我自己的功勞,一方面我運氣很好擁有比別人更好一點點的家庭,另一方面是我擁有一些勇氣和幸運可以踏出自己的生活圈,一方面因為家裡並不是從商,算是一個知識份子家庭出身,也可能因此多帶有一些理想性的性格吧,哪怕我在知識的光譜上面已經逐漸偏向右派,但每次我面對道那些商人的嘴臉的時候,還是無可避免地讓我感到不悅。

話說這商人嘴臉也實在真難以形容的,若要談起生活當中最常見到的商人嘴臉應該就是早餐店的老闆娘對大家的稱呼,只要是男的都稱作帥哥,如果喊不了帥的會叫同學,至於女性就是統一都叫做小姐,那怕已經50歲的歐巴桑都還是這樣叫小姐,當然或許這可以算是一種做生意的方式,畢竟大家都喜歡聽好話,不過這只是所謂商人嘴臉初階中的初階罷了,只是一個看到眼前利益的一種商人嘴臉,整體來說老闆娘這樣不會讓人討厭,甚至這些話大家都知道是一種公開的謊言,也應該算是一種可愛吧。

不過本文討論的商人嘴臉其實遠比這個概念來得更為深層,這裡談到的商人嘴臉多半是出現在那些社會上的一些特定人士上面,這裡所談的特定人士其實也跟甚麼職業無關,其實真正有關乎的東西應該就是所謂的性格。很多人認為的商人性格就是甚麼東西都可以擺在天平上面去稱重量,凡事以利益為第一考量,那怕是感情投資都會考慮到損益,損益在心中自有一種評量的方式,說來可能是正也可能是負,正的時候就跟你無比要好,每天膩在一起,似乎是所謂一輩子的兄弟,有好處他會分給你,你有好處的時候他也不會少拿一份,但真正的感受是在那個計算變成負的時候。

時來運轉,人總會有時候由盛而衰,在這些時候你已經在這些人眼中是個負值了,這時候低階和弱智的人會選擇直接與你斷絕關係,直接說明自己很忙很累沒有空相聚或是用任何奇怪的方式告訴你事情已經結束了,當然只是我說的其中一種商人嘴臉,本文要談的是第二種人,這些人不會因為你最近運勢不好而跟你斷絕關係,取而代之的是他依然會用一定的禮數對待你,只不過你可以明確地感受到不一樣了。例如過去可能招待的東西會是高級的茶葉和酒類,現在與你相處的時間非但變短,那些茶葉和酒類現在也都變成普通的啤酒簡單簡單單的做,嘴巴上他可能會說彼此的情義比較重,不是那些奇奇怪怪的物質可以相提並論的,這些人是比較聰明的那一群人,但總是會有一些演技特別不好的那掛人,他們演出這檔戲的時候並沒有讓自己也相信自己所說的話,聰明的人可以看透一些細節進而得知這些人腦袋在想甚麼,說白了不過是不想因為目前的狀況打壞了彼此的關係罷了。

不打壞關係背後所代表的並不代表說認為你有機會,而是這世界真的風水輪流轉,那怕翻轉的機率很低,他都還是不希望會就這樣撕破臉,會希望至少能夠維持在一定程度的友誼,這需要維持的分寸智慧相當的高,要能夠讓自己有足夠的理由說為什麼自己前一陣子之所以會冷落的原因,而另外一方面又要能夠在對方聲勢下降的時候,逐漸的縮減對待的禮遇格局,這些說法都要能夠自圓其說,這可不是一件簡單能夠辦到的事情。對於真正的商人嘴臉來說,或許看的會是比較長遠的利益,但那並不代表他完全不會讓你知道你已經是個不受歡迎的人,有些時候他們會故意的在一些場合用一些迂迴的方式讓你知難而退,這時候丟臉的自己必須要裝傻當作沒這件事情,死皮賴臉的做出更多對自己來說有價值的事情,這就是很多時候真實存在的慘況。


很多時候我們身邊都有著這類人存在,不過除了存在的高級低級以外,更多的時候是我們何曾真正的去看看他們到底是不是屬於我們所說的這類人,那些所謂的酒肉朋友不過就是把利益放在最眼前的,放得越後面的商人嘴臉其實理論上就越靠近我們那種討厭嘴臉,但其實最有趣的情況是當有人把利益放到無限遠的時候,這時候反而會覺得那其實很接近於我們所認定的那種理想的友情,這就是最弔詭的所在,也是人生永遠矛盾的謎。
商人嘴臉利益所維繫的友情 商人嘴臉利益所維繫的友情 Reviewed by 子迂 on 晚上8:14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