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離舒適圈讀書計畫(2 )寂寞很近 而你太遠


這本書真是我這輩子念過最痛苦的書之一,對我來說真的是完全脫離了舒適圈,也完全無法理解為什麼會有人想要念這種書,對於這本書果然我第一眼的直覺是對的,凡是這種書名過於飄渺或是無以所為的書名,果然到最後就會變成一口難以下嚥的流質食物。

說起來這本書我真的無法看完,但我也很認真地看了三分之二,說實在的看到目前這個篇章,我還是不明白這本書到底在寫甚麼,似乎是在談感情的事情吧,好像是對著女性說話吧,總感覺這本書有很多篇幅都在談著好像是失戀的女性,好像聊了很多被甩、被分手、被姊妹背叛的故事,然後說起來好像有甚麼幫忙的方式,但我很努力地在字裡行間尋找作者到底想要說甚麼意義,仔細尋找五分鐘以後我就放棄,連續幾篇以後我就了解了,原來這本書的意義並不在甚麼字面上的意義,而是更高層次的精神紓壓。

發現了嗎? 閱讀這種書的意義在於自己的腦袋必須甚麼都不要想,因為一但有了邏輯反而會讓自己處於一個進退不得、腹背受敵的狀態,因為有了邏輯就會嘗試去找尋意義,但其實這本書中一點意義都沒有,唯一有的只有無盡的墮落和螺旋性的旋轉,但是個如果我們不用任何腦袋去看這類的書,就會發現這種書的意義很大,摸摸紙張的質感,看看那封面的燙金邊,聞聞書本的墨水味,此時的雙眼或許可以放在以往我們熟悉的頁面上,但不要嘗試去了解每一個字跟每一個字是甚麼意思,而是感受整個畫面因為字體排列所帶來的不同,我們需要用更多心思去了解這本書,而不是單單了解這本書到底在說甚麼。

用了更多的心思去感受書中的意涵之後,我們就可以有那種過去在那些言之有物的書中無法體會的東西,那是一種近乎於禪的境界,我們會發現那怕書中有那麼多字,寫了那麼多句子或是用了那麼多的譬喻法,但其實還是一種接近於無的存在,突然間我們可以理解原來這就是作者想要表達的意義,那就是空的概念,愛情、友情或是甚麼閱讀都是假的,我們唯一需要做的事情只是在下班的時候,約一個自己所愛的人一起去誠品,然後在排行榜上面拿下這一本漂亮的書籍,然後忽視旁邊那些言而有物的書籍,緩緩的走到結帳櫃台拿出誠品卡和信用卡,帶著微笑簽下自己的名字,之後把這本書和愛人帶回你家,在睡覺前、做愛後點起一燭檯燈,在那黃光的閃閃之下,你與你的愛人同時撫摸著對方的身體,同時拿著這本書,用書去感受對方的溫度和精神,關於書中的內容甚麼的就不是那樣重要,因為這本書的功用遠不只這樣。

或許有一天愛情會破碎,情侶會分手,等到那一刻到來的時候,這本書就成為新的心靈寄託,過去情人在上面留下的溫度、指紋和頭髮都成為了我們可以寄託的對象,我們可以擁抱這本書來感受他的餘溫,也可以看著紙張上的痕跡來回想那些做愛時的激情,更好的是他在上面留下的指紋可以讓我們去製作指紋手套,頭髮可以做為dna的證據,最後製造自己被迫害或是被強暴的證據,不管怎樣這都是這本書的意義之一。雖然寂寞真的很近,但透過這樣精心巧妙的計謀,至少可以把雙方都弄到地檢署去,這樣一來寂寞或許就多少遠了一些,而你就近了一點。


這真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書。
脫離舒適圈讀書計畫(2 )寂寞很近 而你太遠 脫離舒適圈讀書計畫(2 )寂寞很近 而你太遠 Reviewed by 子迂 on 晚上10:23 Rating: 5

1 則留言:

  1. 你嘴炮我想嘴炮的東西的時候文章倒是真的不錯

    回覆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