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奇孤兒院-所謂的江郎才盡大概就是這樣


好萊塢曾經的寵兒提姆波頓又有新片上映了,自從最早一波的電影消息時,我就注意到這部電影,畢竟裡面有我最愛的女星Eva Green在裡面主演,在當時也看得出來這應該是一部由童書改編的電影怪奇孤兒院,其實題材也不是太新穎了,在消息指出的時候甚至有人說既然都是福斯的電影,為什麼不讓X教授來稍微插個花之類的,但我卻發現一個驚人的事實,那就是上映的日期是在九月底,這絕對不是一個好的檔期。

其實好萊塢電影是有一些熱門檔期,這些熱門檔期通常都是片商認為這些片子會大賣所以才安排的時間點,每年好萊塢電影主要賺兩個時間點,第一個是四五月開始的暑假檔電影,這熱潮大概會延續到七月底,今年最後一部暑期檔的大片應該就是自殺突擊隊,在那之後的電影幾乎都不是片商認為會大賺的電影,而另一個檔期就是十二月的聖誕檔期,這個檔期比較短,但通常也都是甚麼魔戒、哈利波特等等大片上映的日子。所以剩下的檔期是甚麼? 年初的檔期基本上是被拿來練兵的,而暑假檔之後到聖誕檔之前的時間就是所謂的競賽片的時間,有很多大製片公司的分公司會在這個上映那些他們想要對明年奧斯卡的獎項競賽的電影,會有很多的劇情片上映,但這時候就會有人問我為什麼台灣都沒上? 因為台灣片商習慣等到獎項一起公布的時候搭著順風車賣。

所以當怪奇孤兒院在九月底上映的時候,其實我心裡已經有底,因為我記得最早消息出來的時候並沒有說明是在九月上映,不過最後當決定是在九月的時候大概心裡就有底,或許是片商覺得這部電影的水準不夠,或是本來的預算就不夠所以只能在九月上映。這幾年提姆波頓也實在是有點走下坡,從2010的魔鏡夢遊雖然賣得不錯卻是惡評如潮開始,2012年的黑影家族也是靠著幾位演員在撐,直到2014年的小品 大眼睛 的時候還是沒有甚麼改善,這幾部電影已經感受到預算直直落,從2億美金落到大眼睛的一千萬美金,我只能說片商對於提姆波頓的信心也是越來越少,這次的怪奇孤兒院對提姆波頓來說應該是個重要的重新開始,題材也是他最擅長的童書奇幻,但他是否把握得好?

不能說這部片是一部爛片,而是說這部電影過於保守,看得出來所有的情節和設計都是提姆波頓喜歡的風格,包含故事本身就帶著床前故事的奇幻味道,與當年的大智若魚有幾分相似,一個屬於這樣童趣的題材就是一個絕對適合提姆波頓的電影,對於這類的電影如果還去討論裡面的反派為什麼很笨,為什麼好人一點傷亡都沒有甚至去討論邏輯本身都好像有點沒有意義,需要做的就是找回我們那些曾經的童心,然後享受片中所帶來的樂趣。

但是這部電影或許就是節奏掌握得不好,命中註定和奇遇的平衡沒有掌握得很好,甚至因為片中的主角已經接近成年,跟所謂的兒童已經有了一定的差距,跟女主角的感情也有點不知所謂,Eva Green在片中的造型十分的優雅,搭配他那張帶有一些邪氣的臉和一些稜角的衣服,讓他整個人在片中被完全的凸顯出來,這已經是難能可貴的優點了,另一個優點是反派人物非常逗趣,就像那些我們所熟悉的可愛又迷人的反派一般,根本無法真的打從心底討厭起他們,雖然怪物的造型不怎樣特別,不過在這樣的片子來說好像也足夠了。


但說到底,這不過就是提姆波頓的基本分數而已,甚至要說小品,這部怪奇孤兒院也比不上當年的大智若魚或是大眼睛這兩部簡單的電影,若要談起問題我覺得還是在劇本上面,怪奇孤兒院的劇情本身應該有想要表達關於成長或是放手的議題,這個部分應該是要由結尾前段的Eva Green來做的,但不知道為什麼Eva Green從劇情中段開始就逐漸失去在片中所擁有的戲份,本片最後的結尾更是若有似無的表達了甚麼,卻又不深刻,感覺就像是經歷過一個冒險以後卻沒有獲得甚麼大改變或是思想成長。


認真談一下結論,我想提姆波頓這部電影應該是一個會在他清單當中被埋沒的一部電影,比起蝙蝠俠、聖誕夜驚魂、陰間大法師或是剪刀手愛德華,怪奇孤兒院真的毫無特色,甚至我認為大約過了幾個月以後我就會忘記劇情了,甚至連視覺上面的美術設計都會忘得差不多,講來有點可惜,畢竟自己曾經是提姆波頓的粉絲。
怪奇孤兒院-所謂的江郎才盡大概就是這樣 怪奇孤兒院-所謂的江郎才盡大概就是這樣  Reviewed by 子迂 on 晚上8:36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