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離舒適圈讀書計畫(1) 蕩生哥傳奇



這算是脫離舒適圈讀書計畫中的第一本書了,那怕我先讀肆一的書,但是它裡面寫得實在讓我很崩潰很想死,根本就是一個看不完的狀態,找機會把那本書補完再來寫下去吧,這篇文章先聊聊這本盪生哥,後面會帶入認真的經濟學討論。

寄給我的粉絲希望我努力分析一下裡面盪生哥的心理狀態,但我覺得如論如何還是應該先跟大家簡單說明一下這本書在幹嘛。簡單來說盪生哥是一個長得又高又帥的男子,靠著家裡的祖產過活,到目前為止都不是甚麼缺點,甚至是優點,真正的缺點如下,就是他做人或是做事都非常摳門,從小到去機車行換電池還要跟老闆說要自己動工(省人工費),或是去買車因為太貴把業務放鴿子,甚至從來沒有好好請過女友吃一頓飯,能省的東西就省,能佔別人的便宜就佔,甚麼面子或是禮數都不在考慮的範圍之內,大概就是這樣一個被大家討厭的人,有興趣的話其實本書就是從網路上面的文章做成書的,整本書唸起來非常愉快和有意思。

不過若是要我認真分析這個盪生哥的話,我可能會說他就是個唯利是圖的人,但唯利是圖本身可以泛指的意義太廣了,不如這樣說他是個只有眼前利益的笨蛋,有很多唯利是圖的人其實都把眼光放在以後的交情或是人情,但是盪生哥完全不會去思考這件事情,他唯一看到的只有下一秒的利益是否是符合他的立即性利益。就像是在市場裡面試吃得太過火,把店家全部的試吃都吃完這件事情來說,就是沒有想過未來還有機會來試吃,而在那時老闆看到就防備你了不會讓你有機會繼續吃下去,所以基本上是完全不考慮下一次的利益的。在很多書中所談到的事項來說都是如此。

從古典經濟學開始,我們就開始談論所謂的自由交易市場,在這套談論自由市場的經濟學當中,我們都預先假設人是理性的經濟人,我想所謂的經濟人在設定上來說就是只考慮到眼前利益的盪生哥吧,所以其實盪生哥在經濟學中是非常適合拿來研究的人物,因為多半經濟學在運作的過程當中最麻煩的就是人實在太難以捉摸,例如愛情就是一個難以討論的事項,為什麼人會因為愛一個人而去選擇做一大堆莫名其妙的事情呢? 為什麼會去買沒有用的鮮花? 或是安排一堆驚喜只為了討一個人歡心? 這些都是經濟學上無法用理性人去思考的問題,不過若是要認真討論起來,不過就是因為我們把眼光放在比較長久的利益,無論是友情、親情或是愛情都可以用這套方法來討論。但是盪生哥的哲學裏面沒有朋友,對於愛情也不是很重視,其實某個層面上來說非常接近經濟學上的假設,如果社會上都是這種人,經濟學也許就是一門非常管用的學問吧。

其實在我閱讀的時候,我腦袋不斷想到的就是這幾年大家都在討論所謂中國人在世界各地觀光所造成的問題,這些問題也被台灣鄉民稱作螂性,就是從沒有考量過其他人的感受或是大眾共同利益之下的感受,這些都需要時間去慢慢影響才有機會改變。就像環保問題,想想那些真的很貧窮的國家,若是要他們犧牲一點點的環境,換取可以擁有更多經濟利益的時候,又有誰不會去換呢? 只有等到某一天發現自己應該把眼光看得更遠的時候才會知道環保的重要性。

總而言之,盪生哥傳奇在我眼中並沒有這麼樣的廢,畢竟我還是在很輕鬆的氛圍之下把整本書看完了,並且其中也沒有甚麼特別的痛苦,所以應該還算是一本輕鬆有趣的讀物,讓我開了很多原來人不要臉可以做到這種地步的眼界,算是感謝這位朋友提供一本這樣特別的書給我,眼前還有其他那幾本比較恐怖的書,悲哀。


脫離舒適圈讀書計畫(1) 蕩生哥傳奇 脫離舒適圈讀書計畫(1) 蕩生哥傳奇 Reviewed by 子迂 on 晚上8:46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