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不是最遙遠的距離


總是常常聽到很多可愛的女孩說「崇拜,是兩個人之間最遙遠的距離。」這句話聽起來實在是浪漫非常,除了浪漫之外還帶有一些粉紅色的泡泡在螢幕前面晃啊晃的。那到底這句話是不是對的? 如果這句話是對的,那就代表這種崇拜只有最表面的意義。真正的崇拜帶來真正的了解,而不是遙不可及的距離。

多數人認為的崇拜都是意指對一個人事物感到癡迷,在一些情況下甚至會失去自我判斷能力,有些時候還把提款卡或是地契直接交給自己所崇拜的偶像,這些偶像通常都是怎樣的人呢? 有些有著絕世容顏,也有些伴隨著油腔滑調,還有些不知道怎麼地就是有著無比的魅力,或許就像白先勇筆下的尹雪艷一樣,沒有人能夠說出為什麼這女人擁有這麼大的魅力,但這種魅力就像魔力一般,讓所有人為之失心。

但這其實並不能算是真正的崇拜,對我來說這充其量只能說是一種迷戀,這種迷戀的對象可能是外在、內涵或是講不出來的魅力。說白了這是一種自廂情願的執念,這種執念會讓自己盲目,會讓自己看不清他人更看不清自己所想的事情,如果這種執念叫做崇拜,那粉紅色的泡泡其實也不是粉紅色的,而是已經相當汙濁的洗澡水。
 
舒淇的風采,你怎麼能不癡迷
真正的崇拜建立在全面性的了解上,我迷戀過很多人,像是托克維爾、克林姆、蒙德里安或是舒淇等等,但這種迷戀給我的力量,是讓我有更多的心力去對這些我所迷戀的人更多一分的了解,我希望我能全面性的了解一個人。談到這裡也許很多人已經發現在邏輯上的謬誤了,因為就算是自己也無法徹底了解自己,更何況了解他人呢? 沒錯,這邊是有問題的,但是如果想更深一層,就會發現真正的崇拜啟始於願意瞭解開始,而迷戀只停留在接受偶像所給予的形象,這是最大的差別。


當我們停留在迷戀之時,我們無法分辨資訊的真假,因此情人會相互欺騙、偶像會有一層對粉絲的隔閡、大學者會隱瞞他觀點上的漏洞讓學生無法看破他的手腳。這些都是我們內心的執念,不要妄想要擺脫這些我們註定必須面對的缺點,反而我們需要做的告訴自己必須要擺脫迷戀,進一步的去真正的認識應該要去了解的人,只不過這個人通常是情人罷了,想要解決的問題通常是愛情罷了。

要知道中國文化當中,其實沒有「愛情」(LOVE)這個字的字義,而我的母語是中文,說實話現在要我再來思考原文的意義,似乎有點不太可能。不過若要我來嘗試說明情人之間的愛,我或許會說這個愛處於迷戀與崇拜之間的平衡點上面,我們不可能不迷戀一個人,但在不嘗試了解的崇拜開始之前,我們也不可能真正的愛上一個人,這是我個人的理解,也歡迎各位討論和指教。

崇拜不是最遙遠的距離 崇拜不是最遙遠的距離 Reviewed by 子迂 on 上午12:00 Rating: 5

2 則留言:

  1. 我倒覺得迷戀與崇拜不是極端的兩邊
    而是在同個方向的一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聽聽看你完整的說法如何? 可以分享分享嗎?

      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