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子迂


在我的人生生命中,蠹酸齋這條路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

自小我所受到的教育,就是告訴我台灣是個被中國文化壓迫的地方,我也一直盡力去避開那些過於中國文化的書籍,還記得有個朋友問我有沒有看過孫子兵法,那時我竟然回答沒有,後來也確實沒有再去找來看,到今天都沒有。取而代之的是在念過許多西方根底的知識書籍之後,在一次跟朋友的談話中,他說了一句我到今天都難忘的話「你很像蔣介石。」

幾年前決定辭職不幹,決定為自己的人生選擇另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於是創業就變成絕對的選項,那時我決定結合自己過去的研究興趣,結合文化與資訊產業,來做一個公開的藝術品交易平台,年紀小但是志氣卻是很大,勇氣也是很足,到今天我都為此驕傲自己曾有如此的經歷。我還記得那時因為知識領域上的不足,只要不是談公事的日子,我全部的時間都拿來精進自己的內涵與知識,花下的心血,在我決定要放下的時候,我真的認為付諸流水了。

蔣介石? 當我聽到這句話的時候,我簡直無法相信,我的個性和形象竟然像一個我覺得愚蠢無比的軍閥頭子,還是個屠殺台灣人的獨裁者。當下的心情我實在難以筆墨,雖然我唸過很多東方的知識書籍,但我卻對我自己從來沒有一個省思的過程,當這股痛苦的省思之後,我明白了他所說的蔣介石意義,其實代表的不是軍頭,而是一股在人格上的「執念」

講到腐儒,我們腦袋可能會冒出許許多多的人物,像是韓愈、司馬光或是方孝孺之類的頑劣份子,有些人對所謂正統耿耿於懷,有些人對制度死守也有些人對於是非更是有一沒有二,但只要我們把眼光放寬廣一點,會發現那些董仲舒、朱熹、陸象山等也都是對於自己所堅持的東西非常的堅持,或許這就是「執念」吧。所謂的執念,其實代表的是心中的一股堅持和不甘心,套在儒生這種知識份子上面,其實腐儒代表的反而是一種過於浪漫的知識份子。

 

在得到這個想法之後,我認清了自己在形式以及秩序上的過於浪漫及堅持,我告訴自己做人要把眼界放得更開,讓自己活得更寬廣,於是我覺得把人生之前所累積的所有東西來做一個整理和分享,為了避免我跟過去的我一樣,為了警示自己的個性,以孔家子弟為名號的子為頭,以迂腐的迂為尾,我決定以「子迂」為名號,時時刻刻警惕自己不可過於堅持己見,變成別人眼中的腐儒。

這就是子迂的故事。

下次聊蠹酸齋的故事吧。
關於子迂 關於子迂 Reviewed by 子迂 on 下午3:55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