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用VP值取代CP值了


上次那篇文章引來很多爭議,也讓我私下交了不少朋友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53556666.A.4CF.html
https://www.ptt.cc/bbs/WomenTalk/M.1453556873.A.DDC.html
也很開心讓有些人改變了一些價值觀
關於文化匱乏的問題,我不會再回答
這是以上次的文章延伸一個概念
就再讓我老王賣瓜一次

許多人看這些高價消費品
總是會拿成本來計算到底值不值得
於是就誕生一個名詞叫做
CP
Content/Price    內容/價格

1948 NO5
但我上次也提到波洛克的畫作
若單以材料費來計算,絕對沒有超過台幣20萬元
但為什麼可以賣到美金一億六千萬元?
如果要討論CP值,簡直趨近於0了吧
我提到,這類高消費物品,有許多的精神價值沒有被估算
這類的精神價值有點多,容我用一部電影片段來說明
去年我最愛的一部電影 人造意識
曾經很優秀的討論過波洛克的價值

(這影片因為要規避YOUTUBE檢查,所以片段很零碎,不過大致上沒問題)
(這部電影很推薦大家看看,這是講述一個女性人工智慧被製造出來,應該要怎麼樣測試才能測試他是真的擁有思考能力,真的是個AI的故事,非常具啟發性)

Nathan
你知道這家伙吧?

Caleb
傑克森波洛克

Nathan
滴畫畫家,他放空自己,雙手才能好好發揮,不是蓄意的也不是隨機的,而是在兩者之間。他們稱之為無意識藝術。
如果波洛克反過來挑戰呢,萬一他不再無思考地創造藝術,反而說"知道嗎 我沒辦法畫  除非知道自己到底為何而畫" 那會怎樣?

Caleb
他永遠無法創造偉大畫作

Nathan
  這才是我的好伙伴!
他永遠無法創造偉大畫作,挑戰不是無意識的行為,這是去尋找一個有意識的行為,從畫畫到呼吸到說話、到上床、到戀愛。


簡單來說,波洛克作品的價值是在無意識當中找尋一種人類的有意識行為。除了他是抽象表現主義的大師、美國第一個超級大藝術家、現代藝術歷史的幾個最後的大師之外。至於這個藝術品他被拍賣時的裝潢、人員等等就先不提了,這類價值永遠數不完的。

也就是說這幅作品擁有這麼這麼多的精神價值,我們根本無法用CP值解釋這個事實,或許我們應該用另外一個詞彙來說明這個現象,容我自己發明一個。

VP
Value / Price    價值/價格

有很多人會把價值跟價格搞混,但價值其實包含了許多無形的精神層面價值,讓我們用以下幾個例子來看。

一個女孩,省吃儉用很久很久,終於存夠了錢,打扮得漂漂亮亮走到微風廣場的香奈兒中,購買了一個香奈兒晚宴包。這其中除了包包本身以外,還具有甚麼精神價值?


1.      女孩兒拿到包包時,他先前的三百碗泡麵經歷,在此刻化為一個實在的價值。
2.      漂漂亮亮走進專櫃時,他人矚目的眼光
3.      晚宴包是個幾乎用不到的東西,購買這項物品代表我有能力購買晚宴包,而不是平常背的包包。
4.      女孩兒覺得自己跟Coco Chanel 又近了一些
5.      可以拿來跟情敵相互較勁

數不完的精神價值,只要足夠到達每個人心中的VP
就足夠有理由進行商業交易。


好我們再換一個例子

先前信義威秀那邊開了台灣第一家美國甜甜圈品牌krispy Kreme
也是大排長龍到不行,排了3小時之後,終於買到一個甜甜圈
此時的精神價值有甚麼?

1.      這是這個品牌在台灣第一天販賣的甜甜圈
2.      這個東西要排隊排很久,而我有空有時間能夠排隊
3.      這個東西今天在臉書上打卡,可以得到很多讚
4.      我可以當個工具人,買給正妹吃

好可是當我們來看CP值時,會發現排3小時的隊,若轉換成是打工的時薪,會發現一個甜甜圈的價格簡直高到一個不可思議的地步。


我上一篇文章說過

這市場上沒有貴的東西
只有賣不出去的東西
賣不出去的東西才能叫做貴
而這個貴會讓他在自由競爭的市場中淘汰

這裡談論的貴,不是CP值低,而是VP值低
而每個人的VP值定義並不一樣
每個人對於價值的感受會因為階級、知識、文化或是過去的經歷而不同。也就是說,在自由市場上存活的所有商店,從最低價到最高價,無論他的CP值多低或是多高
這些商店的客群心中 VP值都是高的

此時應該有人發現一件鄉民一直在罵的事情其實不合理了
有人一直在罵商業交易中的資訊不對稱
若是以CP值中的資訊不對稱,那是不合理的
但若是以VP值來考量,資訊永遠不可能對稱

講了這麼多
各位也可以套用在星巴克、蘋果、BMW或是任何一項交易都可以。
甚至是林志玲賣的自來水跟勝文紅酒一樣貴都會有人買。

不要去質疑任何一家店存在的價值,他之所以存在並能存活一定有他的道理,你眼中的肥羊並不真的是肥羊,或許你眼中的肥羊會笑你是個不懂價值的人。

不斷追求CP值,只會讓整個社會停滯不前。

該用VP值取代CP值了 該用VP值取代CP值了 Reviewed by 子迂 on 晚上7:34 Rating: 5

7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 您講的CP值 可能要參考一下正確的用法會比較適切
    在談論個人想法前,如果試圖用來對照的用語,在這裡解釋錯並不會為本文加分
    但對VP值論調我覺得說得不錯
    https://zh.wikipedia.org/wiki/性價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P值這個說法已經變化太多了

      刪除
    2. 你管人家呢?出來糾正別人也不會顯得你比較高尚。還不好意思呢,我看你一點都不會好意思啊?
      補一句,你行你上。

      刪除
  2. 同意樓上,原本 CP 值的 "P" (至少我自己認知)跟 Wiki 上寫的一樣是 "Performance",而 Performance 本來就是透過 "Value" 創造。

    不過也沒什麼好解釋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回覆
      在我心中的CP值,早就跟炫耀價值無關了
      至少在我觀察的台灣人當中,幾乎都不把精神和無形價值
      放在其中的一環

      刪除
  3. 這是很好的話題。CP or CPI對於西方人來說(我問過英國人),他們也無法很肯定CP的定義。既然是縮寫,那標準答案就難嘍。我個人看法CP值這一詞,對台灣的人來說應該要有2-3個層面。 1)一般商品(例如牛肉麵,餐飲,一部電影.....etc.) 2)虛榮財。 這二種的精神和無形價值比例差別會很大。 第2)項炫耀價值一定會高許多。我曾經花一間房子的價格買一輛車。但這炫耀價值也帶給我許多無需再解釋的邊際效益及社經價質。

    回覆刪除
  4. 在我看來
    上面舉的VP值例子都很差(我指的是這些東西能呈現的價值)
    從應用心理的角度來看,就是在玩一個格局陷阱讓你跳而已(我賣的東西高貴無比,即便我的東西物質成本很低。你買到就是攀附上我的地位了)

    現在很多人在玩遊戲,尤其是手機遊戲
    遊戲本身系統設計得不怎麼樣,廠商卻可以不時推出一個模型也設計得無比粗糙的東西來賣高價,只因為定位為數量稀有所以出了個高價

    我反而覺得追求CP值才會讓一個社會進步
    物品的成本永遠不應遠遠低過它的售價,除非是不能量產的東西(例如某畫家的畫作)
    所以能夠量產到各門市賣的長得差不多的名牌包、香水等等,必定不該逃過CP值的檢視而賣了個天價(就是它用的是否最堅實細緻的皮草、或是難以開採取得的原料)
    事實上,大多數名貴的物品在原料品質還有工藝精度,這類能務實衡量的標準上都有一定的追求,這是為什麼它值得那個價錢。

    所以問題不在該不該追求CP值
    而在對CP追求的高度在哪
    比如一個社會是不是習慣只買低價/低性能的東西?
    或者是出手通常是買高價/高性能的?
    是永遠只計較路邊攤的CP值
    還是去計較高檔餐廳的用料夠不夠精緻?

    價值這種主觀的東西隨便人怎麼講都對
    集體不重視CP值,必定會讓一大堆「無形精神價值」的低劣商業手法橫行的
    就好像目前的手遊市場一樣混亂

    回覆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