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癡才會承認九二共識



從今年總統大選開始就開始有一堆聲音在討論到底蔡英文會不會承認九二共識,甚至當時有很多藍營的人每天都在逼問到底要不要承認,不管怎樣反正蔡英文最後當選了,他給出的答案是他不會承認九二共識,但他承認有九二會談這件事情,至於到底甚麼是九二共識其實國民黨或是中國也講不太清楚,兩邊有各自的說法就是了,反正總而言之九二共識就是一個無法定義到底是甚麼,可能就是一個沒有共識的共識吧,不管如何最後蔡英文沒有承認,所以天朝自然就不開心啦,開始阻斷貿易和禁止團客來台灣玩,最後就有一大堆商人、攤販或是支持九二共識的人開始出來抗議說自己要生活要賺錢,但到底有誰是有用政治經濟學的知識去思考過事情呢?

民主自由社會的建立在經濟自由與政治自由的相互交替運作,我們手中的錢可以跟任何人交易,只要我們雙方同意交易的價值彼此認定OK,就可以交換手中的物品和金錢,這是經濟自由。而政治自由則是管理一切事情的政府,他的運作必須由全民投票來決定,也就是說政府領導人會在怕得罪民意的情況下盡量讓步讓民眾可以有言論自由和經濟自由,把決定大方向的決定權交回去給民意去處理,所以我們可以確保我跟我生意夥伴的交易可以執行,因為我如果沒有犯任何的法律,就代表在法治底下這個交易是應該要成立的。所以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當中,有著各式各樣的自由來確保彼此的利益不會因此受到損害,政治的自由與經濟自由勢必要在兩個價值都達到自由的情況下才有辦法順利運作,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會崇尚民主自由的社會,因為這樣的結構讓整個社會有著穩定而平衡的勢力相觸制衡。

而像中國這種國家根本沒有言論自由可言,也不會有任何的政治自由,他們現在所開放的經濟自由則掌握在不自由的政治體制之下,任何一個完整有架構的公司都有可能因為政治原因而關閉,其原因不只是因為什麼違法,有時候不過是因為政府看某個公司不順眼,又或者是這家公司擋到了某個政治得利者的利益,就可以在不透明和不自由的方式之下將其消失,這就是政治不自由的情況下無法獲得真正的經濟自由

跟中國做生意沒有不好,我很贊成跟中國做生意,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的消費力驚人,可以買下很多台灣的產品。但如果今天中國跟台灣的經濟交流要建立在九二共識上,這就變成一個是經濟自由的國家和政經不自由的國家相互交易,當雙方的交流逐漸頻繁的時候,另一邊不自由的地方如果利用政治力量將這個交流給阻斷之後,在自由的國家內部由於已經建立了相關經濟鏈結,在這個時候由於另一個國家的政治不自由,導致了自由國家內部受到的影響,最後這些產業會因為政治上的原因而失去營利的可能,甚至政治上帶來的風險是非常難以計量的。

接下來的問題就是談論為什麼我不贊成同意九二共識去做生意,首先這跟我的意識形態不合,我就不認為自己是個中國人的情況下,我又怎麼可能去同意這個論述,除非我如果同意這說法之後我可以獲得龐大利益加上我認為風險小到我願意承認的情況下我才會願意承認,但自從蔡英文上台以後中國對台灣的政策就讓人理解中國是個不能夠信任的合作夥伴,與他們共同做生意的風險極度難以估量,這筆帳算起來就是不划算

但這個時候我卻看到了我難以想像的景象,原先那些經濟鏈的人非但沒有認為中國是個難以信賴的對象,反而希望政府持續在這條非常危險的鋼絲上面繼續行走,而原因只不過因為他們是當前利益的擁護者,就算政府現在同意九二共識了,萬一中國明天搞出了一個九三共識、九四共識難不成我們都要被這樣的利益所牽著走嗎? 現在是只有部分一條龍的業者以及部分地區的觀光攤販,或許再加上一些一級產業的批發,但隨著未來合作的加深,在無法確定合作風險的情況下,台灣整體產業將會面臨中國政治不自由的危機。


講了這麼多是希望那些整天談著九二共識的人可以想一想,為什麼大多數的人不願意支持九二共識? 除了意識形態的理由以外還有沒有別的? 是不是因為風險太高? 還是因為沒有分到利益呢? 還是大家只是意識型態太重? 這些都是可以思考的問題,也是值得思考的問題,但我覺得對於那些支持九二共識的人來說,真正值得思考的問題是,為什麼你們要支持九二共識?
白癡才會承認九二共識 白癡才會承認九二共識 Reviewed by 子迂 on 晚上9:26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