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遲到真的有這麼困難嗎?



從我根本完全不懂的時候,我的父親就教導我一件我到今天都絕對遵守的事情,那就是準時。在小時候我就看到我爸爸在與他人相約的時候,就會提早十分鐘到約定地點,並從那個時候他就無數次提醒我時間觀念的重要性,或許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就注定了我這一輩子,都會在等別人遲到的時間當中渡過

等到我長大之後我才發現,原來不是每個人的爸爸都會從小這樣教小孩,但是我記得學校裡面的教育也有特別教這件事情,甚至考試還會特別註明時間的重要性。怎麼到長大以後連朋友們約吃個午餐,都還是會有人總是遲到,看場電影總是有開始十分鐘以後才進場的人,或是那個全台灣人都知道的誇張例子,12點的婚禮總是會拖到1點才開始吃飯。然後這時候先到的朋友要先進餐廳坐在那邊空等,看電影的時候要忍受其他人進場找位子的光害,然後重點是你以為12點可以開始吃東西的時候,卻又要額外等一個小時讓賓客一一遲到進場。說起來準時真是一件吃虧的事情。

更可怕的是因為有這些遲到的跡象,導致其他本來習慣準時的人都覺得準時對他們沒有好處,最後乾脆加入了遲到的行列,B假如覺得A一定會慢十五分鐘的時候,他也乾脆慢個十分鐘,不要當最慢的那一個就好,於是整群人就這樣子變得時間越拖越長,這種情況尤其在婚禮最會發生,每個人都想著婚禮不會準時進行,也不知道為什麼從來沒有婚禮能夠真正準時舉行的,這就是無奈的結果,我們社會大眾都要承擔那些自私遲到者所帶來的後果。

想想我們從小的教育當中,真的有教所謂的準時嗎? 不,才沒有。還記得從小學的課堂開始,那時或許還在老時代吧,但從來打了鐘響以後,才有老師從辦公室慢慢走出來到教室上課,多少都花了兩到三分鐘吧,然後下課的時候又開始霸佔學生的時間,你說這樣的教育只在課本上面教所謂的時間觀念有用嗎?再想想我們的考試竟然能夠允許學生遲到,我知道很多人或許很困難,但準時是最基本的事情,而今天遲到一定時間之內整體制度竟然允許他繼續這樣考試?我們的火車竟然會等那些遲到一分鐘的人,為了這幾個人浪費全體的一分鐘等他們? 換言之我們的生活中到處都是允許遲到,而且從來沒有哪個朋友會為了遲到真正發脾氣,好像遲到變成大家都可以接受的事情,反而是我這種準時的人變成大家覺得奇怪的人,這社會的價值觀非常的奇妙,對吧?

甚至還有一些人會用遲到的時間來測試彼此感情的強弱,這簡直是個太過於理性的作法,例如我如果很在乎一個人,或許我真的可以像楊過那樣等十六年,於是就故意遲到半小時到一小時,以此來測試對方是否會翻臉,如果翻臉就代表不夠在乎,這雖然是個看起來很理性的方法,但是我也要說出我的經驗,在我的人生經歷當中,家庭教育越好的人通常就越不會遲到,當然家庭教育需要成本,通常都是屬於社經地位較高的家庭和道德感特別好的家庭(像是超人他爸媽)都會教出不會遲到的下一代,而我相信對於這些準時的人來說,看到一個人遲到的時候心裡其實都很扣分的,那怕根本無關乎那五分鐘,但若是以我個人觀點來看就是自私,把自己的時間視為大家的時間,但經過這些年的社會歷練,我也慢慢磨平了稜角,也慢慢不再為這些事情生氣,頂多偶而會念幾個真正在乎的朋友,有在聽的人當然幾次以後就會修正自己的行為。準時其實也是一種證明自己對自己負責的一種方式,我在很小的時候父親就告訴我,今天遲到別人瞧不起的不是只有你,還包括你的家庭教育和父母,你背負著很多責任在活著,這些話我一直都深深刻在我的心田上,我每當出門赴約的時候都深深記住準時是基本教養以外,更是對自己和自己所背負的責任所負責,但似乎好像只有我這樣想。

遲到是整體國家的大問題,或許各位覺得遲到五分鐘沒甚麼了不起,但當每一個人都遲到五分鐘的時候這個社會會無限制的遲到下去,最後可能就變成交件慢三天甚至更久,更慘的事情是這些遲到會繼續的影響我們整個社會,讓所有人都跟著效率低落,而原因就是因為有這群遲到的人和我們準時的人姑息他們的行為,我不敢說甚麼大責任但是我一直以來都會嘗試著發脾氣,但有時候或許發多了,再也無法多說甚麼,因為只有我一個人在為準時奮鬥真的很辛苦,我希望正在看文章的你也能為這件事情盡一份心力,除了自己準時以外,也需要你規勸一下不守時的朋友,這樣才會讓社會更好。
不要遲到真的有這麼困難嗎? 不要遲到真的有這麼困難嗎? Reviewed by 子迂 on 晚上10:47 Rating: 5

1 則留言:

  1. ★ 純本土兼職美眉至尊外送茶 【看照約妹】 ╭★ ☆ 在線時間:早10點 至 凌晨四點 ◆ Line: 9115493 ◆ 及時:cxx19298 ◆ Skyep: cxx19298 第一次配合500-1000的優惠 有買一節送一節或第二節半價~ 還有買二送一 買二送二~ 更有買三送一 優惠多多喔~ ★ 滿足男人寂寞...

    回覆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