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省人、國民黨、中國與蘇東坡是彼此無關的問題


本來沒有打算寫這篇文章,但自從前幾天洪素珠事件之後有太多朋友私下討論過這些問題,加上蠹酸齋第二季的主題本來就會討論到所謂的族群問題和轉型正義,不如先行寫一篇文章簡單說明一下為什麼洪素珠事件根本不值得我們這麼關注。

首先我知道很多人要說洪素珠本身是統派還是怎樣的那些我都不管,我只管他的行為,他的行為不可取,因為他辱罵了也是台灣人的外省老兵,那些老兵有著他們的歷史因素,或許重新選擇他們也不願意當初跟著國民黨來台灣。所以下一個問題就來了,為什麼等到這些老兵被痛罵以後,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要去探視? 請問外省老兵跟國民黨有甚麼關係? 為什麼講得一副好像外省老兵跟國民黨有很深很深的淵源一樣? 國民黨當年的教育是教導著所有老兵,他們所奉獻的青春是給中華民國而不是國民黨,但又因為黨國不分,所以很多外省人一生就被國民黨綁死在那邊,連自己都無法分清楚中華民國與國民黨之間的差異,甚至很多台灣人也因為這套教育,所以始終無法真正了解民主國家的政權不屬於任何一個政黨,國家可以不需要政黨而存在。 所以當洪素珠做出這樣行為的時候,我們該當以大聲譴責,因為那不是一個民主國家的公民應該有的行為。

但是我們應該要多去思考為什麼洪素珠會有這樣的言論,他的那些激烈言論又是怎樣形成的? 為什麼會有人覺得外省老兵所領的錢不公不義? 很簡單,因為國民黨黨國不分的歷史就寫在那邊,而國民黨又需要外省人的支持,所以硬把外省人的意識形態與自己綁在一起,在這樣的運作之下就馬上有一種外省老兵其實奉獻的對象是國民黨而不是國家,而確實也是。但對於外省人來說是不公平的,因為以現代民主自由國家來說,一個人的血統認同、政黨認同、國籍認同和文化認同四者不相關聯。換言之,你今天就算留著所謂的外省到不行的血,你要當馬達加斯加的人,然後熱愛美國共和黨,同時最愛蘇東坡的赤壁賦都是合理的事情。

但在這個時候會發現一個超級奇妙的事情,那就是無論國民黨或是共產黨都嘗試著把這四種認同混做一談,變成炎黃子孫就要認同中國,然後就要認同黨,並且不能不熱愛王羲之的蘭亭集序,否則就是漢奸,就是叛國。這兩個黨都幹一樣的事情,就是操弄意識形態,把文化、血統和國籍甚至政黨的認同給極度模糊化。因此我們常常會聽到如果不投給國民黨的話中華民國就會滅亡這類非常可笑的話,同時也會常常聽到甚麼不支持研讀文言文,就無法成為正統的中國人等等的怪奇思想。這些思想都來自於中國人的自卑心態,可能是晚清時所吃個幾個敗仗,導致當代的中國人有著這樣黨國文化血統難以分清的心理,為了復興所謂的中華傳統文化,他們犧牲了自由民主的價值,這點我十分敬佩,這也是為什麼在戰後的學者紛紛表示民族主義是個可怕的東西,因為他會讓人失去理性思考的能力,要舉例可是多不勝數呢。回到正題上,我鄙視洪素珠這類的人,台灣是個自由民主的國家,那怕這個國家裡面有許多人認為自己是中國人,或是認同所謂文化上的中國,那些都屬於言論自由的部分,我不認同這些想法,但我們身為自由人應該要包容這些想法的人。

因此轉型正義是非行不可的事情,可能很多人在這個時候會覺得洪素珠事件與轉型正義有甚麼關聯性? 有,因為外省人很無辜的被國民黨通通拖下水,確實有高級外省人存在,而他們確實渾蛋,但他們躲在外省人這個大族群裡面,躲在許許多多弱勢的外省族群後面,裝作一副受害者的樣子,然後還吃香喝辣罵著所有人,因此對於大多數外省人來說,轉型正義是絕對必要的,許多外省人根本稱不上西國民黨奶水長大,卻被國民黨用族群議題緊緊綁在一起,一直以來操作族群議題的就是國民黨,而這就是為什麼今天會有外省老兵被欺辱,就是因為國民黨對於血統政黨國籍以及文化上的認同給刻意模糊化。

最後,我希望今天在台灣的所有人,包含閩南人、客家人、外省人、原住民還有新住民(以上排名無關順序),都能支持轉型正義這個議題,因為只有當我們相互了解彼此歷史,並以包容理解的心態建立起共同的歷史觀之後,我們才會擁有共同的未來。


PS.蠹酸齋第二季有一部分就是談轉型正義,6/15 晚上八點,還請期待。

外省人、國民黨、中國與蘇東坡是彼此無關的問題 外省人、國民黨、中國與蘇東坡是彼此無關的問題 Reviewed by 子迂 on 晚上10:22 Rating: 5

4 則留言:

  1. 你今天就算流(留X)著所謂的外省到不行的血

    以上排名無關順序,應是以上順序無關排名?

    回覆刪除
  2. ""首先我知道很多人要說洪素珠本身是統派還是怎樣的那些我都不管""..開頭的第一句話就...唉~~看你是個明理人.怎一說到國民黨.能讓你如此..如此..容許我用一個稍重的詞...扭曲呢?這不是"傾向"或"偏袒"的詞能貼切形容了...

    回覆刪除
  3. 文章的推演思維整個偏頗導致結論狹隘且偏見。說實在的,這篇文章有失水準。

    回覆刪除
  4. 我喜歡你的文章。以上順序無關排名啦!XD

    回覆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