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只看內涵的網路緣分



張無忌的魔教妖女母親殷素素在死前最重要的一句話告訴了他的寶貝強運兒子:「孩兒,你長大了要提防女人騙你,越是好看的女人越會騙人。」或許我不是他兒子,但這句話我可是深切的聽了進去,我真的覺得張無忌的故事中唯一有價值的就是他母親的遺言,但我真的好想要知道殷素素活到今天,他會不會用修圖軟體上傳自己的照片到臉書上面? 然後我突然也想到一些事情,殷素素好像也是個大正妹,所以這話到底該信還是不該信?

管他殷素素怎麼說,至少我媽總是告訴我找妻子,總要找些富具涵養與智慧的女人,這句話聽起來確實道德感正確,這年頭好像稱讚女人除了要稱讚長得漂亮以外還一定要補一句很有內涵、很有涵養等等的話,好像似乎就是為了證明自己不是一個光看外表的膚淺男人,有很在乎女人的內在美的等等。那好玩的事情又來了,在這個網路時代,是有可能與一個女人單純的內在進行交往以及談話的,聽起來非常的合理也非常的道德正確吧? !這時朋友、親人以及最重要的媽媽都會出來講話,說一定要見見這個女孩子,看看他長得怎樣,舉止如何等等的言論就出來了,所以我們到底要著重甚麼?

講白了,其實我們既喜歡正妹也喜歡有內涵的女人,最好兩個都有,但通常沒有這麼好的事情,於是在網路世界中總會有個東西叫做頭像,這個頭像的意思就是告訴別人你長甚麼樣子,但大家都知道這年頭的修圖軟體簡直比整形診所還發達,於是就有一個供我們去想像的人,這張圖片的功用是告訴我們現在所對話的這個人是長得甚麼樣,在聊了很久很久以後我們想更進一步,就開始慢慢有了電話,在第一次聽到聲音的時候,似乎把影像跟聲音作了一些結合,然後心理有了些許的觸動,或許是失望,也可能是驚喜,總之都對心田砸下了一顆隕石,多多少少這種經驗跟現實生活中的初識或是初聞對方聲音的感覺是差很多的。之後就是影片和視訊,我們在這裡假定對方沒有使用各種奇怪的修圖技術把影片一起修圖,畢竟這套東西的成本還有點高,而且修得也不是太優秀,可以說是假定應該是真人,如果對方沒有請臨演騙人的話啦。那怕如此,還是多了好多好多的問題可以深思。

其實那怕是在現實中的朋友,在現代人們溝通情感的方式多半也早已經變成通訊軟體上面的文字了,過去打電話是很直接而且也很禮貌的行為,但現在好像打電話之前都還要先送行文字過去問問是否方便說話,似乎我們過去的朋友也變成網路上的虛幻朋友之一,然後那怕我們每天在網路上都在聊天,但依然是久久見一次面,然後我們告訴我們自己這是現實的朋友,而不是久久見一次面的網友,說起來挺奇妙的吧?更可怕的事情是當跟網友的交情頻繁到比現實的朋友還密集,當每天都聊人生、事業或是喜歡讀的書,你發現那些訊息量和聊天的時間,甚至比一些幾年的朋友都多,談的東西也深入多了。然後心中就冒出了一個巨大的問號,這個交情真的要比那些朋友來得虛幻嗎?

是的,絕對是虛幻不少的,但我相信那些緣分跟情感是真的,唯一不同的事情是說謊的成本實在太低了,為了解釋這個概念,我們把場景還原到一個平時面對面的情況。無論這時候面對面的人是情人、朋友或是債主,我們在這個時候必須要說謊,這個謊言可以是刻意的欺騙、善意的謊言或是各種都好,會發現自己除了要在短時間想出一段謊言之外,還必須完美的表現出非常平常的樣子,更重要的是你無法說走就走,你必須要面對對象的臉孔和質疑,在這個情況說謊成本突然變得非常高,多半我們會選擇說實話比較容易。但那怕你本身在網路上是個誠實的人,但你也無法確認你所談話的對象同樣是個這樣的人。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現實中的關係,最常發生在男女朋友之間,常常聽到誰誰誰被伴侶欺騙,這些所謂的欺騙也多半發生在文字對話上,因為在網路文字上面說謊要付出的成本實在太低太低了,那怕是視訊對話,比起當面的吵架來說,都來得太容易以及太廉價了。

我相信一段緣分其實是需要大量的成本的,無論是愛情、友情或是欠債都一樣,如果今天談話的成本過低,就會變成毫無價值,回想那個沒有網路的年代,我們約了人見面出門,沒有手機能夠互相聯絡,靠的是一種信任的心理。然後到了這個年代,通訊的成本越來越低,似乎這時間想要找到誰都不是太難的事情,然後竟然在這種氛圍之下,信任卻同時也變得薄弱了。這可能是怎樣都想不到的情況,我能想像在以前通訊不發達的年代,或許他們都在思考如何才能讓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更近一些,想不到的事情是當這件事情真的發生了,我們反而覺得這些工具好像反而讓人彼此更不得信任,還真是說不上來的奇妙。

但即便在這樣的情況,只有網路上經營的緣分,我相信有其真實程度,那怕就像我說的說謊成本太低了,但我相信誠實對待他人總有一天也會得到他人的誠實回應,那怕雙方都是誠實回應的時候,也還是會遇到一些無法想像的認知差異,由此可知無論上在現實生活或是在網路上,我們面臨的問題是很相似的,只是因為工具上的差異,讓成本體現了彼此的不同。因此在網路上要獲得他人的信賴或是認同是比現實生活難上數十倍的,這種認同的方式可以是本身的外貌或是才氣獲得的,但本身的人格或是個性卻沒有那麼簡單博得這些價值,這就是網路上的問題,雖然是問題但我相信絕對不是沒有機會能夠突破的。

殷素素雖然是個正妹,但他到底卻是個母親,在死前對張無忌說的話絕對是真的,不過那句話卻有一個極大的謬誤,因為他老公張翠山本身就是個色鬼,想必兒子也是個色鬼,會看上的對象多半是個正妹,因此他只強調了正妹會騙人,卻沒有說明了整個事實,真正的真相是欺騙這件事情會發生在所有人身上哪怕你是正妹、死宅男、醜妹、帥哥還是死宅男身上,大家都會騙人是真的,但同時大家也都是誠實的,一切都是剛好而已。因此在網路上雖然那種關係感覺起來根本很像是虛幻的,但我們也只能頻藉著我們的感覺向前走,並且相信對方是個可以相信的人,但這樣回頭一看,發現根本跟現實世界沒差別麻。是啊或許真的是這樣吧,人格才是重點,網路甚麼好像其實真的很次要。



據說只看內涵的網路緣分 據說只看內涵的網路緣分 Reviewed by 子迂 on 下午7:53 Rating: 5

1 則留言:


  1. ★ 純本土兼職美眉至尊外送茶 【看照約妹】 ╭★ ☆ 在線時間:早10點 至 凌晨四點 ◆ Line: 9115493 ◆ 及時:cxx19298 ◆ Skyep: cxx19298 第一次配合500-1000的優惠 有買一節送一節或第二節半價~ 還有買二送一 買二送二~ 更有買三送一 優惠多多喔~ ★ 滿足男人寂寞...

    回覆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