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容易錢並沒有錯



前幾天有個蠹酸齋的書蟲(粉絲)丟了一個連結給我,其連結的主要內容大概是討論台灣的產業早就在二十年前走入夕陽,不過因為中國改革開放的關係,讓台灣的產業可以暫時以技術領先者的方式活著。另一方面是因為中國對台灣的一些感情,會讓觀光客大量來到台灣觀看他們心目中的寶島到底是個怎樣的地方,並表示賺這種簡單而沒有深度的觀光財是個十分噁心的方法,絕對不是長久之計。

事實上來說,我們人喜歡賺眼前容易取得的錢並沒有錯,只要投入的成本較低,獲得的利潤較高的時候,無論是哪種人都會偏好這樣的賺錢方式,這是自由經濟的基本假設,但問題就出在一個巨大的問題,那就是我們沒有辦法確信所有人都是理性的,因此就算在經濟學上我們會有一個完美的自由經濟市場模型,但只要錢跟政治碰上關係的時候,我們就必須要去考量到以國家的角度來看事情,事情會怎樣發展? 對於中國來說,台灣是個凝聚內部向心力的外部政治權力,有台灣政府的存在,讓所有的弱智中國人得以被擺弄,得以被簡單的操作,因此中國政府希望的不會是真正的統一台灣,而是維持台灣一定的價值,塑造一個可能的敵人。

因此中國有沒有可能讓利給台灣? 當然有,一方面要塑造一群台巴子的可惡形象,用猙獰的臉孔對待祖國的善意,這是一種統戰手法,也是對內部的一種說法,一方面對於與馬政府的合作關係,讓馬英九能夠多拉近台灣與中國的關係,也同時讓媒體能夠大加渲染兩岸一家親的概念,這些推論起來一點都不奇怪。但此時就會有人問,如果我們就是這樣繼續下去吸祖國的善意,這些善意會不對導致台灣倒台? 這是一個好問題,但我想說的事情是台灣並不會因為吸祖國善意而倒台,讓台灣衰退的是另一個延伸的原因。

讓我們先假設一下,如果你今天賺到一筆中國的錢,就假設是一億台票好了,那這個時候你會往市場看有沒有甚麼地方是可以讓我的一億元賺錢的產業,對吧? 於是當我看向市場到底有甚麼其他東西是值得投資的東西的時候,我只看到兩個東西是值得去做的,一個是房地產市場,而另一個就是跟中國有關的產業,於是這兩個東西獲得大量的投資是非常合理的,我們要去思考的事情是接下來會發生甚麼事情。按照我們的經驗,一個東西可能現在很賺錢,但這個優勢一定會慢慢的消失,也就是說房地產市場和中國相關生意的利潤會不斷的下修,到甚麼程度為止,開始不會有人投資在這兩個東西上面? 很簡單,就是當其他產業的利潤大於這些東西的時候,像是未來有可能蠹酸齋就是一個很有希望的網路媒體,可能就會有人覺得投資蠹酸齋比投資房地產好賺,因此就不會有人再去投資房地產了,簡單來說只要我們能確保經濟是自由的,怎樣的錢進口袋,最後都能施利於社會。

剛剛這段邏輯應該是很合理的,有沒有甚麼例外的可能會發生? ! 那就是這些經濟模型被政治因素所干預,也就是說在蠹酸齋開始有價值之前,中國就把自己的相關利潤給斷掉,那時就是政治去影響了自由經濟模型,當然會隊員有的市場造成極大的震撼。因此台灣政府必須因應這樣的風險,去做一些因應的調整,也就是利用政府的資本投資在一些目前效益很低的產業上面,以台灣來說,就是這十數年來所推廣的文創產業或是文化創作產業,這些若要以效益來說,根本是把錢往水溝裡面灑,但他還是必要的,因為我們在相信經濟的自由的同時,我們可以相信自己是理性的,但可怕的是我們無法相信其他人是理性的,尤其是整天發出不理性宣言的中國。

但是中國也不是個那麼容易就用政治力去干預經濟的國家,要知道中國即便是個極權國家,所有的行為還是由政治實力去相互牽制和平衡的,因此就算今天中國要切斷對台灣的利多,也必須要由裡面的政治角力去進行攻守,最後才會有這個結果,而這些政治的角力中,也有很多是台灣的勢力在其中角力,因此若有任何風吹走動之時,在政治實力介入之前,經濟勢力會比政治更敏感,因此中國要貿然用一些不理性的行為收回任何的利益,都需要巨大的成本,因此我覺得台灣對於這塊可以放心一些。

但說回來,我的這些論述上都建立在一些理想的狀態上,理論上來說在中國的台灣經濟勢力應該要有多元化的情況,但情況是目前這些買辦集中在幾個國民黨的勢力之上,並不是我認為國民黨就容易被收買,而是當人數過少,整體勢力過於單一化的情況就會變成風險過大,因此即便我在理性上告訴我的答案是,那篇文章用了一個正確的例子(有錢的閒職),但是他套在台灣的產業結構上之時,卻有很多地方是不合乎情理的,因為在經濟學模型當中,幾乎不可能出現任何暴利的產業,不可能像是該文章所談的那樣,要知道那些買辦雖然賺得多,但他們需要疏通的管道也多,只是相較於投資蠹酸齋,還是很划算的。


我個人是覺得不需要為了那篇文章過於擔心,台灣是個自由的市場,很多事情會自動調整成最佳的生產模式,資本家的眼光比很多人都看得遠和廣,他們不敢做讓自己慘賠的事情,包括不理性的投資中國。
賺容易錢並沒有錯 賺容易錢並沒有錯 Reviewed by 子迂 on 晚上10:21 Rating: 5

1 則留言:

  1. 好值得討論的議題,希望大家真的要好好思考。 隊員應該是“對原”

    回覆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