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日將盡,籃框也至敲壞時


今天就是NBA傳奇球星KOBE的退休日了,我必須要坦誠地說我一直都在網路上或是跟朋友整天酸他強暴犯或是自幹王,或是討論為什麼玩遊戲的時候玩KOBE都無法傳球等等的酸話。但無可否認的是那些都是我愛他的證據,是的,雖然KOBE是個討厭鬼,但我真的無可救藥的愛這個球星。

我每天只要有湖人隊的比賽,我就會打開賽後數據,看到KOBE假如出手很多然後命中率又超低的時候,我就會大酸特酸他打鐵王,然後心裡一陣難過,如果今天他打得超好,出手多又命中率高,我除了酸他自幹王以外,我會在心裡感到一陣小小的開心,我不會跟任何人分享這個快樂,我覺得這陣愉悅是屬於我的小中二,我的一個小秘密。

還記得2000年左右的湖人隊,那個時候我最討厭的人就是歐尼爾,那時的我總是認為這個大胖子只要屁股扭一扭,一個人撞開三個人就可以灌籃成功了,這麼暴力的人,竟然沒有人可以用規則或是其他方法制住這個大塊頭。那時的KOBE充其量也只能算是第二號人物,那時我對他的印象就是他雖然很有攻擊性,但還是比不上歐尼爾這種人間凶器。
 

後來KOBE確實活出了屬於他自己的價值,老實說我一輩子都沒有看過這麼敢於承擔輿論的人,他就是敢投、他就是敢被罵,更重要的事情是他並不在乎自己被罵或是批評,他勇敢地做了自己,用自己的方式去爭取這世界對他的認同,或許這是一個極端幼稚的舉動,但我們就是一種浪漫的生物,我們希望有著這樣的人告訴我們「這個世界是可以被改變的」,但是KOBE有改變甚麼嗎? 沒有,其實他甚麼價值都沒有改變,他唯一做到的事情是他讓很多人愛死他,也同時會有很多人恨他,他沒有辦法改變這整個世界運轉的方式。並沒有誰真的受到KOBE的個性影響,而變成一個這麼不怕罵的人,也沒有人像他一樣這麼在乎勝利。

我們活在這個社會上,有人領著薪水、有人自己接案工作也有人自己出來創業,我自己是三種人都做過,我能夠很明瞭這三者之間的差異性,當我領著薪水的時候,我只會考慮到怎樣讓自己做得又輕鬆又快樂,那怕我有責任要承擔,我不會逃避,但終究承擔最後結果的人並不是我。當我自己接案的時候,我臉上掛著自己的招牌和尊嚴,有許多以往低不了頭的事情,慢慢的自己會選擇放下一些無謂的尊嚴。而當自己創業的時候,會遇到的問題都必須自己想辦法解決,當遇到一些無理取鬧的人或是不可解決的事情,並不像領薪水的人可以帶著下班後的酒精入睡,這些煩惱會跟著承擔的人入夢,蠶食著春夢中美好的一刻,一陣驚醒之後,太陽依舊升起,問題總要解決。

我相信KOBE對這些道理非常明瞭,這也是我喜歡他的原因,那怕他領的薪水超級高,但他從沒有想過要以領薪水的心態打球,相較於其他的球星,有些覺得渾渾噩噩的過就可以,也有些只在乎自己是否有著好數據,他人是否能夠認同自己今晚的表現? 但這些心態在KOBE身上都沒有,他只在乎今天晚上有沒有贏球,自己命中率掉到兩成以下他可能都不是很在意,這些心態有時候會導致球隊輸球,但多半的時候這種心態卻是球場上、職場上甚至是人生的舞台上最少見的人。我們努力的希望獲得這個世界的認同,但卻又在乎他人對自己過程的看法,那究竟是最後的認同重要? 還是這中間的過程重要?

當然這個答案因人而異,也會隨著環境不同而有不同的答案,我不覺得KOBE的答案是對的,但我必須說像他這樣的答案是不容易的,這個從一而終的答案是有其價值的。他選擇做他自己的價值,一直以來都是,他不怕其他人罵他,他努力的為自己的價值而進步,當別人在玩樂的時候,他總是很早就起來練球,而這確實告訴了我人生的殘酷性。

時代在變,前幾天我看到一張林志玲的照片,說實在話真的讓我驚傻了,我猶原記得高中時看到一個清秀可人的美女,而那張剪報還是放在我朋友的桌墊下面,與今天的面容相較之下,我頓時感到時間是把可怕的殺豬刀。而特別的是這十數年來,當我闔上雙眼想起KOBE,我想到的可能是8號,也有可能是24號,但無一例外的都是他自信跳投的畫面,或許我過度美化了這個畫面,但無可否認的是這個畫面帶給我人生的啟發。

KOBE,今天是你的最後一戰,但屬於我的戰鬥才開始。
 


長日將盡,籃框也至敲壞時 長日將盡,籃框也至敲壞時 Reviewed by 子迂 on 凌晨12:10 Rating: 5

1 則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