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國民黨殞落的明天


 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

這是一句台灣年輕人朗朗上口的核心價值,昨天2016/1/16的台灣總統立委大選中,國民黨慘敗到總統輸掉300萬票,更可怕的事情是立委席次直接掉到國會1/3,整體實力耗損到一個難以想像的程度,不只朱立倫直接在敗選的晚會上直接宣布辭黨主席,整體黨內的權力分佈也會有很大的變化。

昨天的大選,是蔡英文的勝利,但許多人沒想到三個深遠的因子,也深深地影響這次選舉。第一個深遠的因子是李登輝所做的國家體制民主化,與第一個因子互相關聯的是李登輝所作的第二件事情,就是讓國民黨看起來民主化,卻沒有去改變國民黨的文化。第三個因子是陳水扁時期的台灣主體性的建立。

第一第二個因子可以一起討論,首先台灣的民主化,經過這20年來的三次政黨輪替,可以說已經具有一定的成熟度,但就如同我先前所說的,李登輝當年沒有去改變國民黨的中國政黨文化,很多人在這個時候可能不理解甚麼叫做國民黨的中國傳統文化,但就這次的2016選舉中,就非常呈現出國民黨的中國傳統以及列寧式政黨特色,無論這這兩者哪一個都強調一個救世主的存在,如同中國傳統儒學所說的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孫文等等,或是馬克思、恩格斯、列寧、史達林式的接班風格。這個風格除了講求血統、輩分、資歷之外,更講求一種天命式的承接,我知道這在2016年的現在聽起來很荒謬,但自兩千年以後的連戰、馬英九到朱立倫都是這類的天命承接,這其中也出現過短暫的吳伯雄、江丙坤,甚至是這次曾經的總統參選人洪秀柱,都無法打破這種所謂國民黨天命傳統。簡單來說,國民黨的文化就不是一個民主的政黨,導致台灣的民主成熟以後,會看到許多荒謬的事情,就像昨天黃復興黨部主委戴伯特在台上所演的宮廷劇,朱主席不能辭,整個場景看起來就像是傳統中國宮廷中有大臣以死相逼皇帝不可為之類的情節,在2016年的民主時代,國民黨是應該想一想了。




第三個因素就是陳水扁在過去八年的執政期間,打下了深厚台灣意識,這次30歲以下的選民,多半都是在阿扁時代受教長大的,我們在學校教了台灣的歷史、地理,那怕不是很多,但慢慢過去的中國化教育慢慢的在台灣退去,這股力量也化為這次年輕人對服貿、周子瑜事件的不爽,慢慢的在馬英九過度親中的這幾年間,許多年輕人開始意識到當年陳水扁教育的意義。

回到國民黨,我過去也認為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但當我越了解台灣政治情勢以後,我發現我錯了,真正的說法應該是

中國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

是的,我認為李登輝當年的制度改革有他的意義在,我認為國民黨的正常政黨化、本土化才是對台灣最好的答案。但這對國民黨來說除了制度上的改變以外,在文化上的影響更是難以估量。看看2008年的民進黨,當時黨內所有的大人物沒有人願意接下重建的工作,當時蔡英文黨齡還不足五年就符合黨內制度接下黨主席,今天這種事情有可能發生在國民黨上嗎? 就算屏除目前制度上的不允許,國民黨內的文化也不允許這類長幼失序的情況發生。


國民黨要想想,目前的票源如果都是在於45歲以上的人,這類的票只會越來越少,如果國民黨不跟上時代的民主潮流、不跟上未來只會增加的年輕人思維,國民黨只會越加凋零。這次的敗選,國民黨還在上演挽留、找戰犯等等的戲碼,如果將來的黨主席選舉還是那幾個老頭出來占著位子,這些黃復興黨部的老人們所敬重的傳統,這些老人所熱愛的國民黨,將會死在歷史的浪潮中,或者說會死在民主的浪潮中。
寫在國民黨殞落的明天 寫在國民黨殞落的明天 Reviewed by Unknown on 晚上9:25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