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可能幼稚一輩子,女孩!



本齋主最熱愛、景仰、仰慕和致以無窮敬意的智慧女神小徐熙娣(空一格以表敬意)曾經在一個小型的平面訪問裡面講出了一些話,讓我實在痛哭流涕的深表贊同,我記得那時有個記者問他會不會怕自己有一天變得老了,那時我的偶像  徐熙娣好像是這樣回答的:「我並不怕老,我認為每一種年齡的女人都有那個年齡的美,一個六十歲的女人會有屬於那個年齡的美感,不需要永遠讓自己活在那個年輕的自己。」

當我明白這個道理以後我就把我的目光看向了台灣的年輕女孩們,有時候我會觀察大多數的年輕女性們其實都太過在乎那些年歲了,好像女人一定要活在一個屬於女孩的年歲,其實這點從那個網路上最大的女性討論區就可以知道了,那怕那個討論區的名字其實是女人話,但是裡面討論的女性們都稱這個版面叫做女孩版,更被外界稱作撒花板,這個撒花板的名稱其實就解釋了很多心態上的不健康。為什麼會被稱作撒花? 因為在大部分給少女看的文化作品,包含漫畫、戲劇或是各類的創作中,只要少女認為在一個很棒的場合或是氛圍當中,一定會有櫻花瓣在背景紛飛或是粉紅色的泡泡飄在畫面上,加上裡面的使用習慣也確實是當這些女性在開心的時候,也會打出灑花等等的用語。

或許這是一種社會對女性的壓迫,把理當要成長成女人的女性們,硬生生地變回幼稚的女孩。這些壓力很有可能是來自於家庭的壓力,父母希望女兒將來可以找一個如意郎君,而媽媽曾經是過來人的情況下,他們會說出很多很現實的真實,就是大部分男性其實不喜歡太有想法的女性,他們期許的是式找到一些聽話又願意付出的女孩,最好永遠不要長大,永遠用幼稚和無知面對這社會的殘忍,這時候女孩的父母跟女孩說,找一個好一點的男人保護你就好,但是這種觀念馬上就遇到了另外一個問題,而且非常殘忍。

男性其實在20多歲的時候會面對到一個巨大的抉擇點,那就是到底要成長成男人還是要維持那樣男孩熱血的形象,成為男人的人會開始承擔很多他原先承擔不了的責任,會在那些磨練和經驗當中不斷的成長成陌生的自己,這些男人有一天會在鏡子前面發現自己跟過去不一樣了,但那種感覺卻是說不出來的一種感受。而另一種的男性,他們會選擇繼續當個男孩,擁有年輕時候的熱血和理想性,雖然這些東西男人不會沒有,不過就是表裡的差異而已,而男孩們有一天會發現自己跟那些男人越來越遠,有一天就發現自己已經距離太遙遠了,因為熱血沒有辦法提供自己太多真實的反饋。

但是台灣的社會並沒有給予女性們有這樣的抉擇,他們或許在學生時代有著一個男朋友,這個男朋友在那個年代還是一個男孩,但當這男孩走到了社會或是當他開始進入了所謂遊戲規則當中的時候,他會發現自己可能必須要成長,要不然就是維持那種幼稚的男孩形象,於是這時候的女孩就會面對兩個情況,第一種情況就是發現自己的男朋友開始跟以前不一樣了,但是不懂為什麼男友為什麼逐漸不再像過去那樣喜歡自己。第二種情況就是男孩與女孩維持在年輕時的心靈就這樣下去,直到有一天真實的被社會沉痛的一拳將自己打醒,可惜在那個時間點上,男孩失去了機會變成男人的機會,社會不會再給他更多的機會磨練,可能就必須要用男孩的心態活下去

回到第一種的狀況,那種情況下成為男人的男朋友遲早會覺得身旁的女友怎麼還是像是幾年前的那般幼稚和不懂事,會逐漸覺得是否要跟這個女孩繼續交往,多數的女孩並沒有想過自己的幼稚和凍齡只會限制了自己追求男人的選擇。很多時候之所以男人會拋棄這些女孩的原因是因為覺得這些長不大的女孩到了一定的歲數之後,只會拖累自己的腳步,讓自己沒有辦法真正的往前走,當男人覺得不值得為了這個女孩而停下的時候,就會無情的甩下這個拖累自己的幼稚花瓶。被拋下的女孩只能不斷不斷的哭,這時候是女孩認真面對自我與社會的時機,有時候這些機會會被一些莫名其妙的安慰給徹底抹煞掉,誰都有聽過女孩們互相安慰失戀的彼此,然後將錯誤全部都推到了男性身上去,以為對方永遠都應該是個善解人意的男孩,最後在傷口互舔的慰藉下,放下了這段傷悲和情感,以女孩的面目繼續朝人生的前方直走,當然這也沒有甚麼大錯誤,只是他這時已經被所有的男人給排除在外了,只剩下男孩會覺得這女孩真是有魅力。

另一種傷心的女孩會發現社會的真相,那就是即便父母、道德觀或是男人都表面上說希望女性應該要怎樣的乖巧和聽話才會有如意郎君,但其實真正值得信任的是自己,必須要擁有自我之後才會擁有真正的魅力,女孩開始學會成長,學會檢討自己是不是有哪裡不好,這社會那怕有那裡有問題,那也要勇敢的面對這些事情,慢慢地女孩變成了女人,過去眼神中帶有的可愛變成了一些淡淡的滄桑意味,過去走起高跟鞋來雖然也很漂亮,但是好像就是少了甚麼,等到以女人的身分經過百貨公司前面的櫥窗時,看到櫥窗內那自己的倒影時,女人開始覺得以前那個女孩不復見了,缺乏的東西好像也已經補足,那個東西似乎叫做女人味。

女孩的成長是這社會幾乎不去觸碰的議題,那怕在戲劇中偶而會提到所謂成長的概念,但那種成長的幅度都還是屬於女孩的範圍之中,然後那個討人厭的女二永遠都是個女人的形象,似乎所有的訊息都在暗示女孩不要成為女人,但這套謊言真的只會害人和造成更多悲劇。很多時候面對殘酷下的逐漸成長,記得那些傷痕和痛苦才是灌溉女人美麗的最佳泉源,但可惜的事情是又有多少女孩懂得這個道理、又有多少父母懂得這些道理呢?

最後為各位點一首歌,李宗盛作詞作曲的 愛的代價




還記得年少時的夢嗎 像朵永遠不凋零的花
陪我經過那風吹雨打 看世事無常 看滄桑變化
那些為愛所付出的代價 是永遠都難忘的啊
所有真心的 痴心的話 永在我心中雖然已沒有他

走吧 走吧 人總要學著自己長大
走吧 走吧 人生難免經歷苦痛掙扎
走吧 走吧 為自己的心找一個家
也曾傷心流淚 也曾黯然心碎 這是愛的代價

也許我偶爾還是會想他 偶爾難免會惦記著他
就當他是個老朋友啊 也讓我心疼 也讓我牽掛
只是我心中不再有火花 讓往事都隨風去吧
所有真心的 痴心的話 仍在我心中雖然已沒有他


你不可能幼稚一輩子,女孩! 你不可能幼稚一輩子,女孩! Reviewed by 子迂 on 下午8:31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