蠹酸齋S1-01-群體的力量


感謝您收看完本集蠹酸齋的開台首集,本集談論的內容都在影片當中了,我們從拿破崙時代的英雄迷思,談到了台灣目前的政治局勢,以及它們背後的民主機制運作方式,希望各位會喜歡。

群體的特性
i.        衝動急躁
ii.       沒長遠的打算
iii.     不承認困難
iv.     易受暗示及輕信
v.       群體用形象來思維事務
vi.     群體容易被幻覺控制


控制群眾想像力的方法
i. 斷言
不要理睬任何推理以及邏輯,是最好的讓言語進入人心的方式。如果言語越是簡單則威力越是強大。我還記得2012總統大選前,綠營名嘴在電視上不斷地說若是馬英九當選,2016就不會有總統大選了,現在看來這句話一點邏輯都沒有,但在當時這句話的殺傷力可是很大的。當時馬英九的633也是一個毫無經濟模型的政見,但這政見卻影響了多少人的投票意向?
ii.  重複
當你斷言一件事情之後,就要不斷的重複他,讓這件事情變成一個極其印象深刻的詞語。關於這個的例子,最有名的就是國民黨的中華民國會滅亡,這中華民國從陳水扁當台北市長就滅亡一次、當總統滅亡兩次、最近柯文哲當選台北市長又滅亡一次,若要去算各個名嘴或政治人物講過幾次,恐怕難以估計,但會拿出來說,代表這句話很有威力。
iii. 傳染
斷言之後,就是請人帶輿論風向。當風向確定以後,先前那個毫無邏輯的斷言就會變成主流意見,再也不會有人去質疑那句話的真假。關於帶風向這個例子我就不舉了,我相信生活中到處都可以見到。


本期延伸思考
我在片中提出了延伸的兩個問題,我在這裡重複一次那兩個問題,同時再補上額外的一個非常有趣的問題。

一、    按照影片中的群體分析,是不是我們怎麼樣去選出優秀的候選人他們依然是會做蠢事?在議會中打架?

二、    陪審團如果是個群體,那真的會比恐龍法官來得好嗎?

三、    民主制度如果是這樣運作的,那我們稱讚民主制度的理由是又是甚麼?



本期推薦的三本書
為了怕造福到我沒有合作的出版社或是通路
這裡就不提供購買連結

烏合之眾
古斯塔夫勒龐

英雄與英雄崇拜
卡萊爾

我的奮鬥
希特勒
  


以下為本期需要額外解釋的部分,就仰賴無敵的維基百科及網路資料吧
中華民國滅亡

拿黨份子:在波旁王朝復辟的期間,過去支持過或是可能支持拿破崙的份子都有可能被抓起來處死。
蠹酸齋S1-01-群體的力量 蠹酸齋S1-01-群體的力量 Reviewed by 子迂 on 下午7:30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