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儒腐說:散步



我喜歡走路,更明確的說應該是我喜歡散步,若是要說得更明確就是我喜歡用一種很愜意的心情散步在馬路上,同時觀察著街上發生的一舉一動,可能是一陣風吹過彼街,輕輕觸著漂亮女孩的髮梢,巷口的阿姨似乎急著去辦事,隔壁有個騎單車的男生正在觀察紅綠燈甚麼時候放行,整個氛圍充斥著一種輕鬆的味道,那怕太陽很大又很熱,把人的心情燒得燻了,但所有人都還是保持在快樂的心情中。

現代都市人的腳步實在很快,或許在平時的上班日車水馬龍,匆匆行人紛紛走在現代的都市叢林中,但說也奇怪就是到了休假日,情況卻不會有甚麼樣的大變化,反而假日出遊或是出來購物的人們,因為目標的動力很強,所以走路的速度也未必會真的慢一些。可能在這裡會有很多人認為走路與散步有很大的差異,確實如此,散步帶有的意義多半會多一些愜意和悠閒的感受,而單純的走路就是一種交通行為,目的在於走路以後要做的事情,而散步的當下有一種享受氛圍的感覺,差異性或許就在這裡,不然老闆也不會用散步來罵那些看起來散散的同事了。

在我的觀察當中,台灣人很討厭走路或是散步,至少我認識的年輕朋友都是這樣,這中間很多的關竅應該就是那個台灣最著名的產物機車,我認識許許多多的人連一小段路都不願意用走的,寧可騎著摩托車騎5分鐘,也不願用走路走10分鐘,原因是因為太陽很大或是走路很累,不如快快抵達終點讓自己過得開心一點,中間是怎樣的路程甚麼的就算了。其實相同一段路程用騎車的,會少掉很多機會觀察路邊的細節,可能有戶人家從昨天開始種了一盆花,或是哪戶人家開始裝修,再不然就是這中間會遇到一些路人,而那些路人說不定能開啟我們人生另外的契機也說不定。


我喜歡散步還有一個原因就是總是能帶給我許多生活上的靈感和啟發,有些時候聽聽路人的話題,因為畢竟是用走路的速度,哪怕聽到的話題再有趣,都只能聽到片詞隻字,畢竟這某種程度上來說算是一種生活上的雜訊,所以當某個路人提到某件事情或是某個詞的時候,我的腦袋會無可避免地開始尋找腦內的相關資訊,就這樣找啊找的,直到下個路人講出另一個莫名其妙的東西,於是這種毫無相關性的連結就這樣建立起來,然後有時候就會不知原因的開啟另一個相關聯的想法,最後這些想法就順利透過鍵盤打成了一篇文章,但這些靈感總是來得非常快,通常也是去得太快了,所以每次都必須要絕對拿筆記下這些過程。有時候散步還有其他的價值,就是替自己繁雜的人生找一些寧靜,通常我們需要一些寧靜的時候要的並不是完全的安靜或是悠閒,適度的讓自己享受在街道或是公園中,總是可以讓自己的身心獲得更多更多的放鬆和自由,透過腳步與街道的一種頻率上的共鳴,或多或少的可以讓自己跟環境得到一種契合,進而就會發現哪怕走在假日的鬧區中,依然可以擁有一種屬於自我步調的悠哉 ,雖然一開始很難以說服自己放寬心去做,但每當我遇到困境的時候,這種散步都一次一次的幫助我度過難關。
酸儒腐說:散步 酸儒腐說:散步 Reviewed by 子迂 on 晚上10:38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