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時代手寫簽名依然是浪漫的



簽名簽名簽名,這是在這個鍵盤俠橫行的年代,早就被多數人遺忘的重要事項,現在人用電腦和鍵盤的時機遠多於親筆寫下一些有感情的文字,若不是今天談起筆墨,可能很多人都不會發現上次認真用筆寫字是甚麼時候了,但簽名這件事情可是從我懵懵懂懂的時候,就深深影響著我的價值觀。

還記得小時候跟著父母出門,有時候我們會開車去當年還沒有倒掉的中興百貨買東西,我記得老爸有時候會買些服飾或是其他東西,我還記得那個時候父親會拿出他的信用卡拿給櫃姐刷卡,那個年代是個刷卡不方便的年代,經常刷卡還會遇到甚麼網路塞車。但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當我父親簽下他的姓名時,櫃姐通常會多看幾眼,然後在塞車的時候多聊幾句關於我父親的簽名很特別很漂亮,然後我媽也會在旁邊稱讚幾句。那個時候我傻傻地認為簽帳卡是不用花錢的消費方式,於是就問媽媽為什麼不用給錢,然後櫃姐就會說因為簽名很漂亮,就是這個小小的多次印象,徹底影響我對於自我簽名的重要性。當然長大以後我才知道原來信用卡是之後要給錢的一種消費方式,但你如果太窮加上刷太多,最後政府會出來幫你付錢,當然這並不在本文的內容範圍中。

另一個重要的影響是來自於聯絡簿,從小我就害怕我爸,絕對不敢把聯絡簿給我爸爸簽名,所以都會去找媽媽簽字,但是偶而我爸爸會主動要幫我簽聯絡簿,那時總是又驚又怕得拿過去給爸爸簽名,隔天就會有老師來稱讚我爸爸的簽名很好看,對於年紀很小的我來說,第二次感受到簽名的重要性就是看到同學聯絡簿的簽名時,那時我就會發現簽名或許真的太重要了,它代表的資訊實在太大太大了

這幾個兒時記憶就一直影響著我對於簽名的看法,我在高中的時候,因為老師講課實在太無聊,我到現在甚至懷疑為什麼有趣的歷史課能夠被這些莫名其妙的老師講得這麼無聊,或是物理課的公式推導可以變成一個無聊的數學式,而不是一個思想的演進方式,總而言之,那個時候我只要無聊我就會拿起空白考卷或是白紙開始寫下自己的名字,我其實也沒有甚麼想法,就是一直寫,那時候對於自己的名字也沒有甚麼特別的想法,就是嘗試想要把字寫得好看些,但離我父親那種行草之間的字體,可是一點想法都沒有。

這種行為甚至到了大學都還在進行,我記得有很多朋友問過我為什麼要這樣做,我也是無法回答甚麼答案,就只是一種感覺和直覺認為做這件事情以後會有回報。我第一次感受到回報的時候應該是出了在學時有一次去朋友的婚禮上面,我還記得那是我第一次在這樣的場合簽名,我記得在我名字旁邊的人都是當時的老同學們,當我用簽字筆簽下去的時候,我發現人們的眼神變了,我能感受到那種不同的感受,或許是因為一個人簽出屬於自己味道的圖像,那個時候我才意味到原來自己的簽名已經逐漸有了屬於自己的樣貌,或是已經跟他人有所差異了,那個當下非常的開心,想說浪費了那麼多考卷紙終於有了一些小成果。

時間就這樣過下去,我逐漸練出屬於自己的簽名樣式,但朋友們總是問我是不是以為自己是甚麼明星或是大人物,總是要把名字簽的這麼有性格,這問題倒是把我給問倒了,因為在我的認知裡面,我認為有著屬於自己的簽名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後來因為創業而有些時候要跑銀行或是簽一些合約書,那個時候的簽名更是重要,經常有人說簽名簽得好,能夠讓別人相信你的水準和涵養,整個人的言語會比較有重量,這點我目前還沒有真正的感受到,但我偶而穿得破爛去銀行繳卡費的時候,簽下的名字確實是能夠讓那些漂亮的櫃姐眼睛稍微為之一亮,但看到我個大窮鬼,可能也就熄火了吧。

談了這麼多,我非常不能夠接受的就是那種認為在數位時代,手寫簽名就不具備意義的人,我認為簽名的養成是一個省視自我內心的一個重要過程,而這個過程的修練可以幫助人得到很多價值,其中當然包括簽名,也包含儀態、服裝和自我定位等等,這些價值將會有助於未來的人生有更多發展的機會,也會因為這些準備而得到更多的機會去拓展自己的人生觀。至少我相信在這個年代,若是我看到一個人依然有著一個漂亮的簽名,或許真的會對這個人有所刮目相看,並且給予更多的尊重。
在這個時代手寫簽名依然是浪漫的 在這個時代手寫簽名依然是浪漫的 Reviewed by 子迂 on 凌晨1:35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