蠹酸齋社會考卷-首問

每當社會案件發生時,鄉民、網友、八嘎冏還有隔壁憤怒的歐巴桑們總是怒髮衝冠、筋肉爆裂的指著電視螢幕、電腦螢幕或是手機螢幕痛罵著,而這些被罵的對象無非是甚麼一開始的嫌疑人,隔兩天被媒體拿來翻舊帳的嫌犯家屬,之後政府因應人民心聲而做的行為也在之後的痛罵列表上面。於是經過大概黃金250小時之後,一切似乎恢復平靜,甚麼都沒發生過,等待著下一個極具張力的戲劇性新聞事件發生。

這幾年類似的大規模新聞事情太多了,像是甚麼湯姆熊殺童、媽媽嘴命案、鄭捷問題還有前不久才發生的四歲女童案,大眾們都很關心,但問題是大眾媒體沒有辦法提供進一步的思考問題,這是大眾媒體的遺漏,而這些問題也會在蠹酸齋第一季的第九集 媒體的低俗力量裡面討論,但其實這種三分鐘的熱度是很有意義的畢竟這社會上的問題太多了,大家共同花三分鐘關心單一問題的機會真的不多,我們還是應該要正向看待這件事情。

但是只有三分鐘關心的境況就會變成會有一堆人靠杯我們只關心三分鐘,我覺得他說的也沒錯,但我總覺得關心單一事件繼續關心三萬分鐘似乎沒有甚麼特別的意義,不如提出一些值得反思的社會問題,這些問題跟我們的法律、道德、家庭、教育和人性息息相關,這些問題也沒有正確答案,甚至要找出合理的方法都有點難,在此我只提供問題和後續的思考。因為這些思考的過程能夠幫助我們在下一個事情發生之時,培養更多關於社會問題的思考經驗。

好吧,就從現在開始第一問吧。

故事情節:
秀芳是一個非常善良的女人,因為少不經事的過去,讓他當上了一個25歲的單親媽媽,並且是個擁有三個小孩的母親,但秀芳真的沒有甚麼專長,若要談起他的過人之處,大概就是她的美貌不俗。為了要撫養三個小孩長大,他只能下海賣淫換得三個小孩溫飽,在這過程當中,他盡到母親的所有職責,告訴小孩所有屬於社會上的價值觀及道德觀,該付出的從來沒少過。

請問警察的你,是否要將秀芳移送法辦?

子迂腐答:
我沒答案,若是依照法律來說,當今法律是不允許賣淫的,但我們要從為什麼阻止賣淫的原因開始想,有可能是非常老套的風俗民情,也有可能是性病防治。我不知道秀芳會不會傳播性病,這裡我只能先不這樣想。這個媽媽是個絕對的好媽媽,如果隨意地把媽媽移送法辦,或是將其經濟方式給斷絕,造成的問題就是三個小孩的教育問題,這三個小孩自小就受媽媽的愛長大,如果隨意改變其生活方式,我們沒有辦法確定秀芳是否還是會像過去一樣善良的對待他的小孩,有可能從此他的性格大變,也連帶影響了三個善良的小孩,從此算是目前法律中的問題秀芳,在幾十年後,一個問題變成了三個問題,那我們又要如何處理呢? 我知道很多人要說輔導就業,或是社會局協助等等,但我會這樣問很明顯的意思就是這種政府的社會輔助未必那麼有幫助,那怕資源足夠的情況下也未必能獲得相同的愛。


若是單純的依法行政,也就是法治精神來處理的話,我們的後續社會工作需要非常完善的措施的來實行這個決定,但我們真的做好這些準備了嗎?
蠹酸齋社會考卷-首問 蠹酸齋社會考卷-首問 Reviewed by 子迂 on 下午6:14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