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山書街看實體書店的價值

常常有朋友問我,為什麼現在有那麼多的網路書店,像你這樣大量閱讀大量買書的人,當走到實體書店的時候,還是會選擇在裡面買書? 不會覺得還是有大概一折左右的價差嗎? 對於這類問題,我的答案其實滿明確的,我認為實體書店擁有的遠比網路書店更多,但那其實是一種無形的價值。

朋友們,你有多久沒有好好閱讀一本書了?
那怕是肥皂劇情的廉價小說、類型小說也好,
你有多久沒有好好閱讀一本書了?

我知道有不少人會在誠品買書,尤其是看他的排行榜買書,雖然那些書未必是我認為的好書,但我總是欽佩在這個時代還是願意放下手邊的瑣碎的事情,喔別忘了還有在你我之間不斷穿梭的各種電磁波,那才是這個時代人們沒辦法好好念書的主因。每次都會有朋友向我請教甚麼鬼知識要念甚麼書之時,若是一些比較要好的朋友,我總是會將該本書順道的借給他們閱讀,所求無他,其實不過是希望有多一個可以討論的「朋友」。但可惜的通常等我要回那本書之時,朋友總是沒有看完,而總是有著一堆理由,千奇百怪,但其實說白了,就是沒有心罷了。

我自認算是一個買書很多和閱讀量也很大的人,我知道要認真念完一本書,真的有難度之分,以我自己最近的閱讀書籍來說,我重新念了若林正丈的戰後台灣政治史,裡面光是簡單的一個小章節,還是要花掉我兩個小時的時間。但我最近也念了姚立明的新書,整本書非常好讀,大約兩個小時就能通通看完。我們就以後者的兩小時來說吧,我知道很多人看書可能需要更多時間,我們將其拉到五小時左右吧,難道我們一個禮拜甚至一個月都抽不出五個小時,來閱讀一本簡單的小書嗎? 當然有這種時間啊,不過都花在網路上閒晃、電視前發呆、LOL上面罵隊友罷了,說白了,就是沒有心罷了。

因此我認為誠品是非常好的書店,不要拿甚麼他配合中國的一些政策來說嘴,他讓很多不願意念書或是只想裝個樣子的人願意進去買書,那怕這些人最後沒有真正的把書看完,但他們還是付了版稅給作者。而那些一時腦衝買了書以後只好乖乖看完的人,更是誠品書店的功勞。

要知道實體書店與網路書店最大的不同點在於氛圍,當然啦這種氛圍可以用各種說法去解釋,有人說是書店會有獨特的書香味,也有人說是在書店找書念的女孩總是特別美麗,是個搭訕的好地點,這我倒是同意到不行。不過若是要我真的說出實體書店最大的不同,我可能會說的答案是「感情」。

是的,我走進一家書店,不管我是否已經有既定目標要買的書,我在這期間會看到許許多多書的封面,也會在這個過程當中得到很多歡愉,當我找到我想要買的書,在那個當下我就與這本書建立了感情,我把這本書視為我自己在這個尋寶過程當中的寶藏,而這個寶藏可能是某個學者或是作家花了很多年的心血,書上是藏有作者的靈魂的。付完帳,我帶回家,找個時間開始我會把他用心的念完,當作是一段感情的結束。我自己也有做過一些反省,我發現我在實體書店買的書,總是比網路書店所買的書唸完的多。或許網路書店的感情沒有那麼深吧。


柯文哲最近的政策要把台北市的中山書街給改成像是台北車站誠品書店那樣的百貨形式,說實在的我並不知道要如何評價這件事情,因為我知道那個書街很難賺錢,在這個文青風當道的年代,願意買書的文青都不一定會去那邊買書了,更何況是一般人呢? 我自己在那邊買過不少書,我也知道那邊在北市府那邊的帳目,是徹徹底底地虧本,但台北市的老書店已經一一凋零,而還像是老書店感覺的,好像所剩的也不多了,而正好中山書街還有這樣的一些懷舊感,而這幾年慢慢地這個書街也好像有越來越多人的趨勢,不知道是否還有轉機? 但無論如何,書街問題不是首要,真正重要的問題是如何培養這一代的人擁有閱讀習慣和長時間專注的能力,因為這個網路年代,我們真的已經失去太多太多古老的價值。
從中山書街看實體書店的價值 從中山書街看實體書店的價值 Reviewed by 子迂 on 下午5:47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