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的怨嘆 - 失落的康莊大道



小時候媽媽告訴我要好好讀書,考上好高中就可以享清福,但到了高中之後老師卻反而告訴我如果沒有上好大學是沒有辦法清福的,上了好大學之後卻發現即將畢業的學長們似乎一個比一個還不爽這社會,進了社會發現過去那些媽媽、老師、教授所承諾的事情非但沒有實現,情況還比自己想得更糟糕,紛紛無力的向天問一句:「等待我的不是一條康莊大道嗎?

每個年輕人都希望自己的康莊大道上,會有著良好的社會地位、足以讓自己快樂的收入水平、共同奮鬥的熱血同事、體恤員工的好老闆、真心愛我又貼心的伴侶,更重要的是有著實現自己夢想的機會。為什麼當自己長大以後,這些事情沒有發生,反而出現了一堆我人生中的異數,並且異數還同時出現多個,這讓我的康莊大道變成了幽暗小徑,這種內心的憤怒和不平難以平息,總要找一個宣洩的出口,於是這些怨嘆怪到了老闆、同事、異性和政府身上。

人總是必須學習長大,因為這些怨嘆是每個時代的人都會有的,每個時代的每個青年都會有著自己的煩惱,並且他們一定都會面對到理想與現實的巨大差異,當現實壓迫著我們時,我們該想著如何接受這些現實,而不是嘗試抗拒這些現實,因為那並沒有絲毫的意義。要改變的第一步就是接受現實的存在是合理的,因為如果這是不合理的,在舊時代就會被自由競爭給淘汰,唯一的問題反倒是我們為什麼覺得是不合理的?

真正的問題是康莊大道從來就不曾存在,那就像是童話故事裡面的白馬王子,不過是欺騙小孩快樂的活過同年罷了。康莊大道之所以是康莊大道,正是因為他排擠了大多數人的空間,而自己獨佔大道,而康莊大道之所以是康莊大道也是因為走上這條大道就可以獲得許多人羨慕的眼光,如果每個人都走上一條康莊大道,那這條路也根本不是值得他人欣羨的大道。能夠達成心中願景和夢想的人本來就不多,這世界並不是光努力就可以有所回報的世界,努力只是競爭這條康莊大道的基本條件罷了。

我們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是特別的,理應要獲得特別的待遇和環境,希望社會能夠接受特別的自己,但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是否真的那麼特別? 自己的想法有特別到總是能提出與他人截然不同的想法嗎? 自己的工作能力有強到可以比他人更有效率嗎? 甚至自己的溝通能力、領導能力以及籌備事情的能力有強到與他人有著明顯的差距嗎?

對齋主來說,真正的成長是來自於某天認知到自己並不特別,非但跟那些真正有才能的人相比只是個廢物,就算跟那些沒甚麼才能而只有努力的人相比,我還是個廢物。因此我認知到如果自己不努力,那注定我就是個廢物,在我認清自己平凡的同時,我才重獲新生,因為我認知到他人之所以有這些成就和資源,都是靠著自身條件所得到的,有些或許是來自於上一代的栽培,而有些也來自於自身天賦,更有兩者兼具還非常努力的人。

如果總是抱怨外界環境,卻又不犧牲生活來成就未來,那就變成永遠只是在抱怨的人,一輩子也沒有絲毫的進步和改變。不認清現實的自己,非但讓自己的人生就是悲劇之外,更沒有辦法教導


齋主最近體驗了一款艾迪芬奇的回憶,這是款互動式的電影遊戲。裡面有個角色路易斯,是個年輕男生在魚罐頭工廠工作,由於外界讓他吃了太多的打擊,他決定封閉自己與外界接觸的機會,成為了一個徹頭徹尾的生產線機器人,甚至還成為了模範員工。但是母親非常擔心他,於是請了個心理醫師替他診斷,發現路易斯在工作的時候可以分出自己的心靈在一個屬於自己的夢想世界中征服一切,他征服了一個又一個王國,也征服了一個美麗的王妃,就在他的黃金國度中接受王妃的加冕時,現實中的他將頭放入罐頭工廠的生產線,那就像是斷頭台似的刀片砍下了他的頭,但在他的幻想中,那刀片可是一個鑲滿寶石的黃金王冠。
年輕人的怨嘆 - 失落的康莊大道 年輕人的怨嘆 - 失落的康莊大道 Reviewed by 子迂 on 下午5:03 Rating: 5

7 則留言:


  1. 台北夏夏外送茶LINE:jj9124台北找一夜情/台北住家叫小姐/台中援交妹/高雄全套服務

    台北夏夏外送茶LINE:jj9124台北找一夜情/台北住家叫小姐/台中援交妹/高雄全套服務

    台北夏夏外送茶LINE:jj9124台北找一夜情/台北住家叫小姐/台中援交妹/高雄全套服務

    回覆刪除
  2. +LINE:day588+台/北/外/送/茶/莊
    +LINE:day588+高/雄/外/送/茶/莊
    +LINE:day588+台/中/外/送/茶/莊
    +LINE:day588+新/竹/外/送/茶/莊
    +LINE:day588+台/南/外/送/茶/莊
    +LINE:day588+彰/化/外/送/茶/莊
    +LINE:day588+南/投/外/送/茶/莊
    【要兼職找我唷~未滿18歲未成年禁止加入】

    回覆刪除
  3. 既然你是廢物,那就閉嘴呀,講廢話浪費網路資源,去死還不會浪費地球資源

    回覆刪除
  4. 既然你是廢物,寫網誌幹嘛,以己之心度人有事嗎?

    回覆刪除
  5. 既然你喜歡比,那就死了算了,反正你這廢物也沒希望,只敢躲在網路寫廢文帶風向會讓你覺得高人一等掌握全局好厲害喔~很會「犧牲」自己很懂享受生活、追求自由,好了不起喔~酸別人就可以帶給你優越感真的很努力上進有為好青年,糞模範青年該選你~也不撒泡尿照照鏡子,真的有能力的人都在現實努力,誰來看你的廢文,真悲劇是只能把酸人當成就沒能力又優越感滿滿的廢物,笑死人

    回覆刪除
  6. 只有你自己覺得自己很特別很了不起一針見血指出時弊好嗎?原來寫廢文就可以增加你幻想中自己籌備事情的能力耶

    回覆刪除
  7. 真有能力有智慧的人不會一天到晚跟人比,硬要把別人拿去跟人比、跟自己比來滿足自己的優越感和虛榮心,講白了就是廢物中的廢物找人踩而已,比低調做自己事的廢物還更廢物。

    回覆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