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17歲兒子的一封信



你老爸我讀的書雖然沒有很多,但是在我此生當中見過一句無比中肯的話,這句話我相信兒子你多少一定有看過,不過我還是要再提一次。張無忌他的正妹魔教妖女媽媽在死前曾經向兒子張無忌說:「孩兒,你長大了之後,要提防女人騙你,越是好看的女人,越會騙人。」這句話是男人都需要記清楚的一句話,因為所有男人幾乎都曾經為了漂亮的女人吃過很多很多虧。

兒子,很幸運地你生做男人,相較於女人來說,男人在社會上受到的差別待遇沒有女人來得差異那麼大,或許比起正妹那種尊榮般的超級享受是永遠比不上,但是相較於醜女在社會上所受到的不公平待遇來說,身為男人的最低待遇都還是好得多。男人無論是長得高矮胖瘦或是帥醜,在人生的一定階段之後就會發現其實都只有一點點的差異,所謂的人帥真好只會發生在比較早期的階段,而且獲得的利益非常小,對於女人來說與其找一個帥哥相伴,不如找一個肯為自己真心付出的人,並且如果這個對象擁有才華或是財富才是更有價值的對象。是的,比起社會重視女人的美貌更甚於智慧來說,對於男人則是更重視智慧與才華,某個層面上來說至少對於男人來說比較重視後天。

作為你的父親,我誠摯希望你是個有智慧的男人,男人如果有智慧才有機會做出一番事業和取得自己想要的幸福,至於要如何做,我會在後面與你說明,在那之前我先跟你講講如果你不是個有智慧的男人時,你該怎樣在這個社會上保有生存的空間。

你父親我就是個不高不帥也不聰明的人,對我而言那些前面條件有任何一項的人都在人生的初段勝過了我,等我發現我並沒有比別人擁有更多的優勢的時候,我就知道我必須要花費一些心思去培養自己與他人不同之處,但這是我自己在那之後我才發現的,在你這個年紀的我只是固執地想要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當時的我只會找東西玩找東西讀,不過我走過那段冤枉路,就像每個父母對孩子的心態一樣,雖然孩子總是不一定會聽就是了。

你學習的比別人慢也不比別人機智的情況下,父親建議你去練習一些技藝,可能是簡單的吉他或是其他可以透過練習讓自己有一定程度的專項,而不要去練習那些過度要求水準和天分的技藝。同時希望你能保持你誠實的一顆心,用誠懇去打動你喜歡的女人們,而不要嘗試用小花招去取悅女人,因為對於稍微有姿色的女人來說甚麼花招他們都見過,但能夠打自心底愛她的男人她卻不一定有過這類經驗,有時候你們的笨拙和靦腆不見得是壞事,甚至有很多女人就是喜歡會害羞的男人。

至於在人生的事業上面,我會建議你做一個誠實而有勇氣的人,你所能擁有的勇氣不是那些勇敢挑戰制度,而是我希望你能夠做一個勇敢面對自我的人,因為你所擁有的比其他聰明的男人少,你能做的只有當好一個優秀的執行者,把自己任內的事情做好就好,其他的事情對你的能力來說太過困難。

不過也不要難過,因為你所擁有的快樂將會比那些聰明的人多太多,你可以擁有一個普通的家庭,週日可以有著沒有壓力的出遊,可以有很多對於人生的希望,因為這社會通常會給你很多關於未來的希望,你會對自己雖然感到所擁有的東西很少感到失望,但當你到了人生某一個階段之後你會開始覺得擁有這些就足夠了,不需要為了那些沒有的東西而感到煩惱。懂得知足之後你就會開始擁抱這些快樂,父親真心為你感受到喜悅,因為你如果是聰明的男人,面對的人生困境多太多了。

兒子,如果你是聰明的,相信你在這個時候就意會到這社會有些事情是不需要說破的,這世界對你而言就像是一個遊樂園似的,你可以發現國高中時期就會有許多的男人去追求那些單純只有美貌的女人,被自己的睪固酮牽著走而不自知,你要特別注意那些漂亮的女人,他們是天生的騙子,他們知道自己美貌所能帶來的優勢,有時候他們會裝作無知的樣貌,但不過就是為了佔更多的利益,要記得越是漂亮的女人越是不能相信。

我知道所有男人都想要追求漂亮又聰明的女人,尤其當兒子你是擁有智慧的男人時,更是不可能只追求那些不夠好的女人。那些長得像是花瓶的女人雖然很欺弄,但是時間一久就會失去新鮮感,因為他們的智慧不足以還手,但是不會還手的女人你會逐漸感到厭煩,因為只有當聰明的女人用聰明的方式向你攻擊的時候,你才會覺得有趣,但不否認的事情是當你年輕的時候一定會單純的對那些美貌出色的女人所吸引,只要過了幾年之後你就會了解女人要找有智慧的那一種。

有智慧的女人隱藏在社會上的各個角落,有些聰明的女人知道他們甚麼時候該聰明,特別是漂亮又聰明的女性更是特別難找,因為多半存在的方式是兩種極端,一種是站的特別明顯(像是小S、艾瑪華森、莎朗史東或是聰明的校花這類),而這類的女性因為名氣的關係所以你追求的成本特別高,除非你打定主意就是要追這種女人不然實在不是太簡單的目標。

父親會說與其追求這類女人,不如追求那些漂亮但是隱藏自己聰慧的女人,很多漂亮的女人知道有些時候不需要顯露自己的聰明,因為多半會有男人會主動獻上他們的聰明替自己做事情。但是在一群漂亮的女人當中,愚笨的依舊是多數,要找到漂亮女人的方法是你必須要有明確的觀察能力,去查覺到那些細微的現象,像是他對於那些反智話題總是在無意之間少說幾句話,或是在一些特定的時刻選擇講了短短幾句話卻能引起他人想法的改變,最後卻不會被別發現其實是因為她說的那句話改變了一切。這種女人特別的聰明,懂得懂在漂亮的外表底下,不高調、不張揚的背後是隱含著一些智慧,要找到這種女人,讓他知道他隱藏在漂亮花瓶底下的智慧被你發現了,這些漂亮的女人就會認知到你是很稀有的男人,在這個過程當中會遇到的問題是通常這些女人都操弄男人操弄慣了,所以他們會有的疑問則是為什麼要找你這種擁有傷害他們能力的男人?

他們會提出這種問題是很正常的,但是這時候你不需要多說甚麼,只要不斷地說明自己為什麼愛他們,但是偶而講幾句讓他們覺得有點疑惑或是受到一點點攻擊的語言,因為這些女人很聰明,從來沒有人把他們當作聰明人對待過,他們心中一定會覺得很是特別,雖然嘴巴上說喜歡那些容易操弄的男人,但是一旦嘗過有能力反擊的男人時,他們也會為這種危險而深深著迷。無論是男人或是女人,都喜歡對方有能力傷害自己,很多時候也會為了這種危險而送命,所以兒子你在找尋這類女人的時候要特別注意如果自己有可能受到傷害時,要怎樣維持自己的安全。

至於為什麼要找這類型的女人? 除了他們本身帶有就是十足有魅力的之外,除了愛情之外的理由就會是比較理性的考量,那就是他們的智慧可以幫助你處理許多事情,包含那些你沒看到的事情,他們因為善於隱藏在人群當中,也可以幫你留意要注意那些事情,而你的智慧也可以幫助他的人生更好,換句話說愛情雖然是主因,但是互利共生的兩個聰明男女的愛情才是更加值得珍惜的。

很快的你就會進入大學,在大學期間你會遇到許許多多的人,除了智慧是你的武器之外,你要更清楚勇氣將會是你更大的資產,無論是課業、愛情或是學業,你都會需要勇氣去克服你眼前的一切問題,相較於如果你很駑鈍的情況,勇氣只是幫助你面對自己的錯誤,如果你是聰明而富有勇氣的,你將會成為領導的人物,去找那些常人不願意接觸的事物,勇敢的去碰觸那些對你而言是危險的知識,衡量危險本身的風險,用你的智慧去評斷,用你的勇氣帶你前行。

兒子,更重要的事情是要保有對於周遭事物的好奇心,你馬上就會發現大學身為多數人學歷的終點,大多數人只想混到畢業,對於那些看起來沒有用的知識則是不屑一顧,但父親特別囑咐你在大學當中最有用的將不會是你的專業科目,而是那些大多數人沒有認真念的通識,多半的通識老師都帶有相當的熱情,因為多半是屬於講師,所以對於教學或許還帶有些理想性,通常都在課堂上很有誠意的講述那些大家覺得沒啥用的科目,但你千萬要去跟這些懂得奇門異術的老師多聊天,因為那些東西都會是在未來某一天用到的,而那些專業科目只要你去問同事,他們都懂得比你多。

兒子,如果你同時具備智慧、勇氣和好奇心,那你就有可能是個良好的領導人和創新者,當你身處領導位階的時候,千萬記得別讓感情蒙蔽了你的理智,只要任何一次你的感情凌駕過去了,馬上你就會嘗到許許多多的惡果,在你接觸浩瀚書海的進程中,你會逐漸地找到那些賢者們都有過類似的經驗。最後,我親愛的兒子,如果你駑鈍,我希望你一世平安,如果你富有智慧,我則是希望你快意人生



給17歲兒子的一封信 給17歲兒子的一封信 Reviewed by 子迂 on 晚上9:26 Rating: 5

1 則留言:

  1. 感謝了, 儘管我已年過不惑, 看到這篇文章仍然覺得學習不少, 希望自己在20歲已經看過

    回覆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