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迂給17歲女兒的一封信



女兒,我是你父親子迂,此刻的我並不知道你是否會存在,我只是單純的憑著一股如果我有女兒的話,會對你怎樣的愛與叮嚀,因為這些話可能永遠不會有人對你說,父親我或許很自私的希望你可以成為一個獨立有思辨能力的女性,如果不行也希望你快快樂樂的過完你的人生,能夠順利幸福的活下去。

想必此時17歲的你,對這世界充滿著好奇心,或許此時的你有過少數幾次的戀愛經驗,也有幾個好朋友的關心,更在課堂上面逐漸知道自己與別人的異同之處,父親希望你對自己有個簡單的評價,因為你必定知道以下兩個問題的答案。

1.      你是否擁有美貌?
2.      你是否擁有智慧?

17歲以前我相信你已經或多或少能夠感受到美貌對於女人的重要性,父親囑咐你在這之後的人生,美貌所佔的比重只會越來越重,相較於其他如品味、機敏、才智來說,這社會對於女人的美貌最為重視,如果你擁有美貌,父親覺得很幸運,那是屬於你的幸運。相反的如果你沒有美貌,那將代表的是前方的路程將會非常不公平。

如果你沒有美貌,你可能會在人生路途上看到許多不公平的事情,有些漂亮的女人似乎都不用努力,單憑著他們裝傻和賣笑的神情就足以讓他們過上好日子,至少到35歲以前都將會是一帆風順,而比較醜的你將會面對許多問題,我會在後面的文章當中說明你該如何面對自己的人生。

關於是智慧這件事情我所指的並不是學業成績,而是你是否擁有獨立思考事情始末以及分析賽局的能力? 或許在你這個年紀這樣說有點太過著急了,不過此刻的你即便不懂,慢慢地你會在人生後段逐漸了解的。如果你擁有這種聰明,恭喜你立於人類中的前5%,在冒險的過程當中你會感受到許多這世界曾經發生過的偉大事蹟,並且能真正了解一些事物,但不幸的是你將非常孤獨,你會感受到身邊能和你聊天的朋友很少,也會有很多的時間陪伴著你覺得很愚笨的朋友,你要運用你的智慧去保護那些真心對你好的朋友們。如果你覺得自己是笨的,父親在文後也會給你十足的建議。

如果女兒你不幸的長得又醜又笨,父親尚能提供兩種方法,第一種方法比較辛苦,就是你要努力找出自己的優點,不斷的找尋自己至少能與別人比擬之處,即便生活過得不快樂也要安分守己,這會讓你十分痛苦,所以爸爸我真心推薦第二種,花筆錢找個好一點的整形醫師把自己弄得漂亮一點,這社會對於女人的標準就是長的漂亮就沒有問題,但切記別把自己弄得太漂亮,因為你並沒有足夠的智慧去運用自己的美貌,過多的美貌只會替你帶來噩耗,所謂的紅顏薄命都是發生在蠢女人身上,希望你不要過度的貪圖美貌。

如果你是只有美貌而不具備智慧的女人,托爾斯泰曾經在戰爭與和平裡面透過女主角寫道希望自己的女兒是個漂亮的笨蛋,這樣才會過得比較快樂,所以恭喜女兒你是所有人類當中最幸福的,你擁有的美貌可以讓你獲得異性青睞,但請切記不要過度追求美貌,一旦你突破了某個美貌界線值,你會需要更多的智慧來運用美貌,而當你沒有的時候,帶來的就不會是好事。我很高興女兒你將會有相當程度的好伴侶願意陪你度過一生一世。

再來的信將會是重點,請女兒你特別注意我一字一語,反覆閱讀之後你將會有大量的進展。擁有美貌和智慧的女人將統治這個世界,如果你只有智慧也請你靠著整形去擁有美貌,因為我將一起告訴你這個世界運作的方式。

男人與女人在天生的體能上面有著差異,至於在思想上面有沒有差異,我想可能的差距並不足以影響一個人的生命,在這個社會當中還是擁有相對平等的發展機會,但我相信你已經發現了一些兩性在文化上面的差異。首先是你要獲得財富的方法就是去賺取那些笨蛋的錢,無論你未來想從事的是甚麼行業都好,甚至如果你只想要當個米蟲或是家庭主婦都要想著如何以不欺騙的方式用高道德標準的行為去獲得他人認同,這個方法最簡單的說就是給笨蛋們他們想要的東西,有些人想要獲得高級產品,你只要在你要賣的東西前面加上高級等字眼,他們就會相信真的是高級的,只要隨著不同的社會階級改變一下用語,這套方法幾乎適用於所有人。

女兒,相信你也知道大多數人都是懶惰的,我希望你一生都警惕自己時時專注在人生上,而不是花在浪費時間上面。 馬上你會上大學、出社會,在這段日子當中你會開始與其他人合作,你會發現大多數的人只想要簡單而輕鬆的過日子,請切記這正是你的機會,去尋找那些大多數人不願意做的分組工作或是麻煩事務,這些東西的磨練將會讓你快速成長,讀那些大部分的人不願意讀的書,等到這些懶惰的人發現他們與你差距之時,早已經是不可逆的情況了。

在人類的歷史上面,無知且懶惰的人主導著歷史的發展,你可以用弱者來稱呼他們,雖然他們擁有主導社會的力量,但他們非常好操弄,切記弱者一生所求只有他人的幫助和救贖,並且他們從不在乎是否真的有幫助到他們,所要所求的只是一句無憑無據的溫暖話語。實際的運作方式我看得很多,對那些社會競爭較弱勢的年輕人,急需要財富奧援的人來說,你只要告訴他們自己會想辦法從政府那邊拿出很多很多錢來幫助所有窮人,這股愛心就會感動他們願意無償的支持你。

而更可怕的是這個社會上的所有弱者都認為自己受到了迫害,這些弱者會依據身上看起來最有用的標籤之組成團體,不斷在社會打著悲情牌,這悲情牌的本質都是主觀認定的,並不像是受到實質上殺害或是威脅等等,而是認為自己之所以會一事無成都是因為外在的迫害,通常這樣的弱者你只需站在他們前方大呼口號,說明自己會一生站在與他們相同的立場戰鬥。女兒,請切記不要熟讀這些團體他們背後的學術理論,因為撰寫這些理論而成為經典的人多半各據一方的知識背景,而他們彼此的理論都相互矛盾,你只需要知道群眾們要的是利益和特權,然後大聲呼口號,如果你的言論前後有矛盾也不用擔心,只要不是太大的矛盾,你可以用那些抽象程度較高的字眼像是上帝、父權結構、自由、平等、同理心、博愛等等的字眼蒙混過去,最後底下的弱者團體還會千方百計地替你找學者背書,或者給你各種台階下,說白了有沒有道理根本不是重點,利益和特權才是他們真正在乎的。

女兒,我知道你與我相同會是個善良的人,在你經過大量人生的經歷、閱讀以及無時無刻的思考之後總會得到某些現象背後的真相本質,我也相信我的女兒會非常善良的告訴大眾甚麼才是真的,但我要給女兒你一個真心的忠告,那就是千萬千萬不要這麼做。這世界的假象太多了,對於大多數人的人來說他們需要假象才有辦法勇敢活下去,你只要仔細閱讀那些願意為這個世界講出真相,並且真心為大眾好而說話的人,通常都被大眾打成黑五類,並且用心整理的所有事實都被忽視,這樣的人生太痛苦了。

女兒,馬上的你就要成年了,爸爸知道這年紀的女孩都對愛情有著無限的嚮往,我會建議你多去談戀愛,不要聽信其他人叫你不要追求愛情,要以課業為主這種屁話,要知道愛情可以為你帶來許多的美好和快樂。我希望你能運用你的智慧去尋找真正愛你的人,無論他長得好看或是醜,無論他是聰慧或是愚笨,只有當你愛的人是愚笨的時候你要有心理準備,因為你可能一輩子都將想方設法的庇護著他。相反的如果你的愛人是聰明的,請你先慎防他沒有要害你的意思,對這類的男人要多留心他們行為背後的意義。

男人是一種很好操控的生物,你父親我也不是例外,我們都只是依循著我們的生物本能去做事情,包含看到漂亮的女人就無法自拔的開始注意他們,一旦你確定一個男人愛上了你,你要特別留心自己是否隨時能夠得到他的愛,要特別注意的是這男人是否願意給你他的全部,或者願意把自己所珍惜的一同與你所分享,愛情的重點在於兩人的分享會大於分別各自所擁有的,千萬記得。


女兒,我不知道是否有機會親手將這封信拿至你手上,也不知道你我有沒有緣分相見,但我希望若你出生在這個世界上,可以做個不受別人欺負也不怨天尤人的智慧者。
子迂給17歲女兒的一封信 子迂給17歲女兒的一封信 Reviewed by 子迂 on 晚上9:00 Rating: 5

2 則留言:

  1. 『但不幸的是你將非常孤獨,你會感受到身邊能和你聊天的朋友很少,也會有很多的時間陪伴著你覺得很愚笨的朋友,你要運用你的智慧去保護那些真心對你好的朋友們。』
    可是你沒有教她怎麼能夠在保護的同時而不被傷害,被傷害的同時而不心生怨恨,怨恨的同時還能選擇原諒,選擇原諒的同時還能繼續善良……
    有時候也很想當個沒有智慧的人,做一個沒有智慧也沒有野心的人,找一個好的人嫁了就這麼託付一生。
    可惜總是沒有勇氣去賭誰會是那一個對的人,所以只能繼續孤獨。
    對這個世界有很多想說,但能說的卻永遠不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正的善良是在你知道自己既能為善也能作惡且不會產生反噬的同時選擇為善;而當你在這個時候選擇為善也同時是放下了。我想筆者的本意就是希望自己能夠在這個虛幻時間點的過去十七年循循善誘養成了一個善良的女兒而給出由衷的建議。
      人都是聰明的、自私的,無論口中說著怎麼樣的崇高理想,做出來的每個行為與選擇都是權衡過當下所有能掌握的資訊之後機會成本最低的一個;當我們都能有這樣的認知自然也會相信女兒會選擇、而女兒生命的際遇將會為他的選擇做出合適的停損點。

      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