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的刀劍在三流人的身上,我只能期待些不入流的成果


 一流的刀劍在一流人的身上,要做出一流的事情

齋主永遠都記得這句話,這是葉小釵用自己的舌頭去領悟無聲之聲之後,跟師父半陀廢換得一對神兵,葉小釵出師之前師父告訴徒弟的一段對話,說明一流的神兵只在一流人的身上才相得益彰,而後來的故事更是說明一流人才是核心價值,對當時年紀還小的我來說,是個重要無比的人生啟發。

只要是個江湖人,就會擁有最好的神兵利器,這樣才可以打滾得順利,或是揹著一副有名的神兵,也能換來其他路人的矚目或是正妹的青睞。這種心態不只發生在武俠故事裡面,基本上來說現實生活都是這樣,

現在隨便去個甚麼有SHOWGIRL的展覽,都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相機大砲,並且擺著各式各樣奇怪的角度開始進攻,似乎所有人都想要把美女拍得更好看,所以裝備也是一個比一個還要誇張,根本平時用不到的東西也就變成人人都想要買,並且人人都咬緊牙關買下去。齋主也曾經玩過一陣子的相機,那時候是為了要拍夜景想要有個廣角鏡,就認真買下去,但自己功力上的不足,反而讓我花了很多心思在閱讀相關知識,以至於最後從攝影集閱讀到了藝術書籍,也才有了今天的我,所以其實為什麼很多各領域的前輩都會說要買就一次攻頂,買到讓自己覺得自己的不足,最後就會進而提升自己,但這其實也陷入了某種思考盲區。

生存者偏差是一種思考上的誤區,意思是只看到那些成功者所得到的好處,卻沒有看到失敗者在同樣的策略之下所損失的巨大成本,或許很多成功者都會說自己過去是因為東西攻了頂所以才有了向上的動力,卻沒有想到同樣攻了頂卻沒有這樣心思的人早就放棄了這一個領域的所有知識和熱情,只不過我們再也沒有辦法問問他的想法是甚麼了。

在這樣的環境當中,所有人都只會看到他們想要擁有的一流刀劍,從3C電子消費用品開始、汽車、精品甚至到伴侶等等都是,但完全沒有思考過自己是否擁有相對應一流刀劍的內涵,自己是否是個一流人? 並且就算是一流人,是否足以使用這樣的一流刀劍?

這個年代擁有的各式刀劍實在太過豐富了,從實際的商品到軟體到處都是一流的刀劍,舉例來說以繪圖軟體來說有人就認為一次就應該去學ADOBE那個系列的所有軟體,同時把製圖、修圖一起學會,這件事情好像哪裡出了一些問題吧? 就我所知一個人之所以可以做出一個良好的設計應該是因為他腦內的藍圖夠清楚,而不是因為使用的工具夠好,一流的大師就算手上只有鉛筆也可以做出一流的設計,唯一的差別只在如果他手邊一流的工具也是他順手的工具時,那才會有巨大的差別。

做好事情的最核心本來就是在人上面,不是依靠一流的刀劍、高級的相機、高速的跑車或是昂貴的軟體,如果沒有相應的高級人才,這些高檔貨就像是丟進糞坑一樣將完全失去任何用武之地。




普普藝術大師級人物之一大衛霍肯尼是個相當有趣的人物(他還活著),他是個從那個普普年代就已經紅了的人,感覺上這類藝術大師應該是個相當老派的人物,但其實完全相反,這位大師在iPhone一開始發售的時候,他就嘗試利用這個新的工具去做畫,他認為只要能夠保有自己對於藝術的涵養和熱情,就可以用任何方式去達到自己想要達到的效果,而他後續利用蘋果相關軟體所創作的作品也一一得到好評。

或許可以說是一種迷信,也有可能是對自己太過自信,認為自己只要擁有好武器就可以披靡四方,但更真實的情形卻是手邊已經擁有了適合自己的好武器,但自己沒有好好珍惜,只看到自己更想要擁有的那些不適合自己的。

一流兵器跟稱手兵器到底哪個才是最好的? 很多時候社會就是這樣無奈,一流與稱手兩者不可兼具,甚至更多時候我們兩者連一個都沒有,不過我們就這樣忽略了一件重要的事情,那就是當我們努力鑽研自我內涵的同時,也是了解字價值的過程之一,而這個過程可以讓我們知道甚麼才是適合我們的,那是一個內在的了解過程,可是如果我們只在乎外在的價值時,我們就只會看到社會大多數的人所任位的一流兵器,但那卻並非是適合我們的。

如果對於自己內在有所了解,在自我的探尋當中就會找到對於自己來說最好選擇,那時候這個選擇既會屬於一流兵器也會屬於稱手兵器,隨著對自我和外在的了解越多,這個選擇也會逐漸往更高層級提升,而不是單純的在外界尋找屬於自我的裝備,卻從不於內在多找尋自我價值。




一流的刀劍在三流人的身上,我只能期待些不入流的成果 一流的刀劍在三流人的身上,我只能期待些不入流的成果 Reviewed by 子迂 on 晚上10:44 Rating: 5

2 則留言:

  1. 重點還是要先從認識自己開始

    回覆刪除
  2. (未滿18歲禁止入內)語心外送茶賴:z69696優質好茶正妹 感受性福外約
    給你最貼心享受的舒服~ 臺中出差叫小姐/旅館外送叫小姐
    酒店外送鐘點情人 高檔茶外約/台北酒店叫妹
    台中外送茶LINE:z69696優質美女,台中外約服務網,台中一夜情
    台北優質純兼職小姐LINE:z69696出差旅館叫小姐,林口找茶網
    台灣出差叫小姐linez69696台北101旅遊附近叫小姐服務
    大台灣激情語心鮮鮑外送茶+賴z69696
    大台灣夏語心優質外送茶加LINE:z69696 全臺頂級約炮總線加LINE:z69696
    台北喝高檔茶line:z69696夏語心台北外送茶板橋永和找援交妹、旅館找小姐
    看照約妹台中叫小姐line:z69696台中叫小姐,台中找茶訊,台中叫服務,台中旅館找小姐
    台北語心外送茶賴z69696台北找一夜情/台北住家叫小姐/台中援交妹/高雄全套服務

    回覆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