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 - 一種愛情的面相



這應該是齋主第五次看控制了吧,還記得大衛芬奇這部電影當年上映的時候,我在沒有任何朋友的情況下在第一天入場,看了這部幾乎血淋淋描寫所謂愛情的電影,震驚看完之後出了電影院,沉靜一段時間再閱讀網路上的評論和文章,發現所有人給這部電影的評價都是不適合情侶一同觀看,大概也能夠理解為什麼大眾會給這部片這樣的想法,由於這部電影也有點時日,就不刻意隱藏劇情了。

之後的四次觀賞經驗,有些是跟著好朋友看,有些也會跟著曖昧對象看,甚至有次也跟過危險女人一起看,認真地說每次看這部電影都會有些不同的看法,我的一個男性好朋友跟我一起看的時候,向我表達片中的男主角過著生不如死的生活,去詢問大多數的朋友時也是獲得這樣的答案,也是一種不意外。不過那個一起觀看的危險女人卻說了我心中的答案,那就是片中的夫妻其實雙方都樂在其中,雖然男主角被各種聰明吃得死死,嘴巴上各種痛苦和難受,但其實心中是非常狂喜這樣的發展,並且雖然女主角的手段相當兇殘,他深怕有一天換成是他被這樣對待,但他樂於活在這樣的恐懼當中,是的,我認為這其實就是愛情的一種面貌。

愛情這東西,千百年來有多少賢者智者和庸人都想過要把愛情的全貌給寫得透徹,從來就是寫了一篇漂亮的詩句或是散文,但都只是稍稍摸到了愛情的小尾巴,愛情裡面有那些曾經的名歌片段,像是愛如潮水、我是真的愛你以及吻別等等這類的成分在裡面,但控制這部電影裡面所談論到的卻是一種完全非理性的恐懼感,深陷其中卻又難以自拔,而女方的態度有點類似這是我心中最愛的小天地,任誰也不能奪走,甚至要摧毀也只能由我下手,並且愛到願意玉石俱焚的程度。

我經常聽到的評論就是難以想像跟這樣的女人生活,會不會哪一天被做掉都不知道,但如果是我就不會這樣想,我想我應該會很放心地與她生活著,因為這女人愛自己愛到設下那麼多的局,甚至願意為了這股最初的愛用那麼複雜的方式去殺人,只為了回到男主角身邊,說起來這種愛應該也是世界上難以尋找的,是男人都應該要開心自己有這樣愛自己的女人,用這樣侵略性的佔有慾腐蝕著自己的心靈,想到就應該要覺得欣喜才是,畢竟這不是所有男人都能夠享受到的幸福。

而對於女主角來說,她是個近乎完美的女性,有著絕美的外貌與形象,加上充足的內涵和菁英般的學歷,見過的男人多不勝數,為什麼要愛上一個看起來不怎樣的男主角? 難道就因為那個糖粉中的吻讓她印象深刻嗎? 經歷過一些事情之後我才了解女主角之所以愛男主角的原因就是因為單純而好了解,男主角不會作出任何超出女主角智慧範疇的所有事情,換言之就是她可以完美控制他的一切而毫不偏差,同時愛上了本身就是沒有任何道理可言的。

在片尾男主角談到為什麼要互相傷害對方甚至怨恨對方,這對雙方都沒有好處,而女主角回了這就是婚姻。這段話我想傷了許許多多觀眾的心,把愛情美好的一面都摧毀殆盡了,但我希望的是反過來想,其實當我們愛上一個人的時候,無可避免地會伴隨著一些恨意在裡面,如果一個你愛的對象沒有辦法讓你恨他,那或許就不是最接近真實的愛。


當我們學著用這樣的思維模式去看控制這部電影的時候,會發現這不是甚麼恐怖驚悚的電影,而是一部極其浪漫的愛情故事,訴說著男女主角都樂於活在這樣的恐怖平衡當中,說起來不是一個很童話的故事嗎?
控制 - 一種愛情的面相 控制 - 一種愛情的面相 Reviewed by 子迂 on 晚上10:45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