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統一書價政策嗎?



身為一個光明正大的假文青腐儒,最愛逛的書店當然就是誠品書店,原因當然很多,一方面誠品給人的感覺很舒服,另一個原因就是誠品裡面都會有一些漂亮女孩子在裡面培養氣質,那怕他們拿的書有點奇怪,但多少是個正向的思維,這絕對是一件不可多得的好事情。但是另一個問題就是當我在誠品看到一本我想要買的書,而這本書如果價格又高到一個我有點無法接受的範圍,可能是一本超過五百元的時候,通常伴隨的就是這本書的重量並不輕,我看著我的包包可能裝不下,而我又不願意扛著這本書回家,於是我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記下書名,然後上網買(還比較便宜),然後這種可怕的現象就會不斷循環,最後得到的就是實體書店不斷不斷的萎縮。

於是就有人提出了一個自以為聰明的想法,就是如果政府出一個政策,就是統一書價,也就是說無論你在哪裡買書,網路上或是實體商店都必須支付相同的價格,這樣一來好像問題就解決了,從此在實體書店買東西或是在網路書店買同一本書的價格一樣的話,好像實體書店就不會因此受到問題似的。這個想法簡單來說就是一個不懂經濟學的人講出來的白痴話語

在經濟模型中,網路書店的運營成本比實體書店低,這點是絕對無庸置疑的,正因為成本比較低,所以他可以想辦法把書的售價降低,而後用價格去跟實體書店做競爭,在價格上他有絕對的優勢,這點沒有人可以質疑。如果今天用政府的法令去規範書的統一價格逼迫網路書店用相同的價格去賣書的話,你覺得網路書店會怎樣做來維持自己的優勢? 很簡單! 就是將那些被沒收的優勢轉化成其他形式,可能是買十本書送一張300元折價,或是買書就送甚麼筆記本或是特殊紀念物等等,這樣一來整體的問題非但沒有解決,若是還給網路書店搞出甚麼特別限定的贈品,那這樣一來連買實體書店的人搞不好都要倒向網路書店的懷抱了,這種方式是解決不了問題的,所以不要想著統一書價,照經濟學來看,用法令去破壞既有的優勢不是好事。但問題還是要一一處理和解決才是,在現在這種出版生態到底要怎樣讓實體書店活下去?

情況就是出版業唯一能真正賺到錢的書,都是一些可能被買回家以後根本沒有念過的書,這些書可能是跟著電影一起上市還用電影海報當封面的小說、一年就要淘汰的各種奇怪旅遊書、雜誌,再不然就是一些奇奇怪怪的勵志直銷書,這些書本身的成本很低,銷量又夠大,是真正能夠幫出版社賺到錢的書。但是這有個極大的問題,多半買甚麼電影小說的人根本就不常看書,這就是最大的問題,當整個出版業真正賺錢的書,都是賣給平常不看書的人,因為真正再閱讀的人早就把這些暢銷小說或是更深的東西都念過了,既然都講成這樣了,總要提出些辦法解決問題。

書或許是我這輩子最愛的幾項事物之一了,但看到整個大時代的演變我必須承認或許在將來的紙本書會越來越少,電子化才是真正的趨勢,但同時我也相信紙本書不會就這樣死去,它們會逐漸變成一個奢侈性質的精品。舉個我認為未來可能的情況吧,未來可能所有出版社都會以電子化作為目標,並可能會有幾個強大的平台供所有的閱讀者找書看書,那實體紙本書會怎樣活下去?就我自己的猜想,其實有很多人都對一些絕版的經典書非常的感興趣,像是前幾年就有一波舊制度與大革命的再版書,在電子化的過程當中這些書非但以電子化存在,我認為平台上面依然可以有一些募資功能,能夠聚集一定的人數和訂單之後將一些大家希望實體化的書給做成漂亮的精裝版書籍,這可能是未來可能有的現象。

回到統一書價的問題上面,沒有任何辦法能夠解決網路書店的成本比實體書店低的問題,我相信很多人都是在實體書店找書尋書之後把書記下來,最後再上網購買。說真的很多人會說這樣的行為很缺德,不過我知道這不過就是正常理性的行為罷了,畢竟沒有人希望在逛街的時候手裡扛著一本巨大的書,但轉念一想或許走在路上拿著幾本書,可以增加一些那種飄渺不定的氣質,再說支持實體書店是一種浪漫情懷,於長遠看來對於出版業是相當有利的行為,但是現在要求人民支持實體書店,最大的理由也只剩下浪漫一說了,或許這就是某種時代的無奈吧。



你知道統一書價政策嗎? 你知道統一書價政策嗎? Reviewed by 子迂 on 晚上10:49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