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服不是外在的裝飾,而是內在的延伸

  
這陣子開始有幾個朋友在公開版面或是私下問我的花襯衫是從哪裡來的?加上昨天節目上的那件花襯衫也引來幾位朋友詢問平常都怎樣安排自己的穿著,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時機順便說明我對於外在形象的看法和意見,不過要我總歸我的衣服哲學,大概就是以下這句話

「衣服不是外在的裝飾,而是內在的延伸。」

這句話講起來簡單,但做起來卻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尤其對於很多從來沒有想過要認識自己的人來說,或許跟著雜誌或是媒體上面的帥哥或是美女一起穿是比較快的,這點當然沒有錯,但那永遠不會最適合你的穿著。而那些明星他們並不需要學著如何了解自己,這些工作他們會交給他們的經紀人或是總監,這些人都是觀察的好手,會想辦法找出最適合他們的形象、個性和外顯造型,至於那些在常常在曝光知識份子們,他們也早早就進行過自我探索的過程,所以他們多半能穿出屬於自己的形貌

但我們沒有甚麼經紀人能幫助我們,所以很多人就會跟著別人怎麼穿就怎麼穿,於是這些資訊多半來自於網路上面那些已經包裝過自己的人,不然就是雜誌上面的各種業配文,下一個問題就是裡面的衣服多半都是特定團體希望你購買的東西,然後這些東西又未必會是適合你的,於是更慘的情況就是穿上這些根本就與自身氣質不搭的裝飾品。

關於這個道理其實我也是想了很久我才了解的,我常常在路上看到某些路人穿得非常好看漂亮,從上衣到鞋子,每個細節都十分注重,男的就是整套西裝穿的十分有水準,女的就是穿得花枝招展好不漂亮。但一時的定格瞬間或許可以瞞騙過大多數人,但只要真正去接觸之後就會發現,他們與他們的衣裝並不相稱,舉例來說許多穿著高級紳士裝的男性,談吐不具備相對應的知識,加上動作非常毛躁,此時他們身上的衣服就會有一個明確的對比,會發現這個人正伴隨著他們不適合的衣著,這些東西並不是由外表顯現出來的,說得更直接一點,就是氣質並不搭,高級的服飾反而讓他們的缺點徹底被反差出來

但有時候我們也看到一些女孩子,可能臉蛋沒有那麼漂亮,身材也沒有那麼刺激,但他們的穿著非常的得體,彷彿是他們氣質的延伸,整體卻呈現出一種非常有魅力的態勢,這就是那些螢幕上明星跟大眾的差別,所謂的明星氣息多半就是找到一種適合自己的氣質和呈現方式,那種是屬於自己的風格,當然這種情況也會發生大眾身上,不過就是比較少,而且對象也未必那麼漂亮就是了。在這個時候就會出現一個問題,那就是美女似乎沒有探索自我的必要,因為他們本身的魅力很夠,只是他們不夠明白這更上一層樓的方式。但多半懂得自己適合甚麼衣著的女人,會馬上跳出那屬於大眾的行列,成為大家眼中的魅力女人。

但這個探索自我的過程其實並不容易,需要伴隨大量的思考和測試,以我自己為例,我穿過許多風格的衣服,穿過單純的T桖牛仔褲、帽T風格等等一堆常常在路上出現的造型,但當我第一次穿上花襯衫的時候,我發覺這種衣服跟我的個性相當的匹配,因為我本身就不是個太低調的人,而我也不害怕別人問我問題或是質疑,因此我可以接受我自己成為路人的注目人物。但那怕如此,我也曾經買過幾件很漂亮的花襯衫,但事實上是穿了一陣子之後突然覺得哪裡不太對,結果我發現是我的個性稍微內斂了一些,先前過於外放的衣服不再那麼適合我,但這種不合適的程度只有自己能夠發現,等到別人發現的時候已經是歪到不可思議的地步了。

可能這時候很多人要問我怎樣才能找到自己的風格,當然我剛剛說的測試很重要,但我覺得思考也是個重要的歷程,或許站在鏡子前面看一看想一想自己到底是個怎樣的人,是外放、內斂還是兩者兼具? 涵養夠不夠深? 平常都做甚麼樣的事情? 平時閱讀甚麼類型的書? 要知道自己喜歡的衣服跟真正適合自己風格的衣服是有所差距的,但我相信這中間是可以有所平衡跟取捨的。思考自我以後就是要多測試服裝,而那個最重要的點就是當你穿上一件新的衣服的時候,你是否覺得自在,這裡的自在並不是身體上的舒適程度,而是自己會不會因此而感到難堪或是不舒服,我相信大多數害羞的人不敢穿上過於顯眼的衣服,那這樣穿起來就會不自在,整體看起來自然不會是好看的。


所以當有人問我的花襯衫是哪個牌子的時候,我會盡力告訴你們,但我不確定那些衣服也是適合你們的。我的衣櫃當中的襯衫除了那幾件去訂做的以外有部分的襯衫是這幾個專櫃的,SISLEYunited colors of benettonTK。是的他們不算是非常貴的東西,但大概也不是一般人隨便就能去花的衣服,而且這幾家的衣服需要挑,裡面充滿一堆奇怪風格的東西。最後我希望多說幾句,因為在台灣的男人衣服選擇真的不多,如果真的願意穿這種高調衣服的人,我會建議各位去一下布商挑一下布做襯衫,我自己的襯衫是跟一家叫做The Shirts Bar Taiwan的廠商所購買,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他們的官方粉絲頁看看,他們敢進一些比較少人會穿的布料。我覺得台灣男性如果要走襯衫方面的穿著,可以多看看一些訂做的廠商選布,一方面選擇較多也較便宜,也能在確立自己路線之後,找到真正適合的東西。



衣服不是外在的裝飾,而是內在的延伸 衣服不是外在的裝飾,而是內在的延伸 Reviewed by 子迂 on 晚上9:38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