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教授以及萬磁王

在談論這篇文章之前,我要事先說明我不是一個美國漫畫的愛好者,頂多就是看看電影中的人物,至少XMEN系列的電影我都有看過,其中兩大陣營的領導人總是讓我有著很多的思考空間,就用這篇文章談談X教授和萬磁王他們的真實性吧。

首先談談萬磁王,這個我實在非常喜歡的角色,從他的童年經歷,包括自身在資質上的突出而被迫害,或是在其悲劇上而逐漸演變的偏激性格,或是對於變種人的種族主義,都十分能夠呈現這個角色的血肉,因為歷史上的萬磁王真的很多,在歷史上最有名的萬磁王就是希特勒,希特勒崇尚日耳曼種族主義,而確實他的一舉一動都是為了日耳曼人能夠過得更好的日子,只不過最後沒有成功而被宣傳成了邪惡魔王。

但萬磁王卻不是一個真正的希特勒,他是個心軟的強者,若以他本身那種令人絕望的破壞力,和他曾經遭受過的悲慘歷史來說,這傢伙根本就是個超級善良的人,我沒辦法想像家庭被迫害、種族被針對以及妻女被舉報的一個人最後還能這樣善良的對待世界。而且就算是萬磁王的極端行為,那些行為還是沒有擺脫這個世界的遊戲規則,尤其是未來昔日當中的直播宣揚變種人種族主義,可以發現萬磁王在恐怖分子與政治人物當中的平衡,還是比較偏向政治人物的,他希望藉由一種真正的在智慧上以及本身的武力上取得優越感,並且利用這一種優越感去壓倒那些曾經迫害過他的人,說起來那怕是個恐怖份子,但這個恐怖分子也還真是遵守遊戲規則。況且以萬磁王的能力來說,他沒有想要整天用能力作亂進而統一世界真是一個不可思議的事情,是的就如同我所相信的,這世界上的恐怖分子多半都是非常善良的人,一定多半是遭遇過甚麼事情,才會變得如此極端,萬磁王就是一例。


至於我為什麼把X教授擺在後面才討論,是因為我覺得X教授是一個現實世界中根本不存在的人,我無法想像一個家境優渥、智慧過人、知識淵博加上能力可以統治全世界的人,他竟然是個完完全全的理想主義和平份子,並且帶有的思想根本過於單純和天真,竟然認為變種人與一般人可以和平共處。回到現實世界中來看,多半的左派人士也都是強調要平等,但這些左派的領導人多半都擁有較好的社經地位,在要求平等的同時他也能夠獲得利益,終究勢必群眾更高一級,因此在這件事情上面看起來很合理,但是我們只要回頭思考X教授本身的天賦,就會發現這根本不合理,因為他本身的天賦就是可以統治世界的天賦,就算沒有要統治世界的意圖,他也可以在原先的世界規則當中隱藏得很好,甚至可能根本不會有人發現他的存在,但這樣破壞政治平衡的角色,最後竟然成為一個徹徹底底的理想主義人士,追求種族之間的平等與和諧,那座學校更是一座畸形的存在。

X教授所開設的學校目的是希望能夠培養變種人青少年正常發育的空間,並進行心理建設以便在未來重新進入社會,但問題是這群青少年本身對於其他人來說就是不正常的,在人生最重要的期間進入這間學校與其他變種人一同生活,不變得更加偏激或是孤僻就算了,怎麼可能會讓這些人真正融入社會? 現實社會中無論是特殊學校或是少年監獄都有類似的先例,說白了這間學校並不是為了讓他們未來能融入社會而是為了避免這些青少年在外面製造更多的問題,讓雙方的爭端更為擴大,其實最後演變成的目的反而是這個。如果要用一個學校的籠子關起這些人,那根X教授的本意是否還相同呢?

說白了現實社會中最接近X教授的人應該是甘地,但是甘地雖然很理想,但他的做法卻是很實際,因此也只有在人格上相似,這大概也是為什麼每次看XMEN電影的時候都覺得X教授有點不太像是個人,反而覺得他有點過度的誇張理想化了人的善良面。而萬磁王相較起來卻是一個真正會出現的人,可能就是因為編劇把兩個人設定為非常好的朋友,並且有非常多的人生對話,才會讓人去好好思考這兩個人的友情是多麼的珍貴,很多政治上的歧見並不會去影響他們對彼此的善意,或許這才是真正的價值。
X教授以及萬磁王 X教授以及萬磁王 Reviewed by 子迂 on 晚上11:16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