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豬哥亮看本性為什麼難移


上禮拜六謝金燕在小巨蛋的演唱會,痛苦地說出了自己家庭的經歷,其中包括很多難以入耳的歷史,像是豬哥亮過去那段拋家棄子的過往,也同時說出當年母親被逼迫與小三同住的往事,這些家事不說就不說,一但說出來可是讓場面難看得要死,誰知道就真的說出來了。

每次討論到家庭問題總是會聊到托爾斯泰的那句名言「幸福的家庭每每相似,不幸的家庭個個不同。」,關於幸福的家庭,我想大家心裡都有藍圖,像是父母和樂、職業正當、收入不錯、兒女上進,似乎整個家庭都洋溢溫暖的光彩,似乎一切是這樣的美好、這樣的正向。那不幸的家庭又是怎樣? 其實說來也挺複雜,以下問題只要達成任何一個,都有可能成為不幸的家庭:家庭暴力、收入不佳、夫妻關係不睦、嫖、嗜賭、毒品…….等等太多了,這其實只要任何一個因素都可以讓幸福家庭破滅。然後你就突然覺得托爾斯泰當真是智慧者,竟然發現這麼了不起的事情。

所以豬哥亮的人格不好,應該是長久以來所有人的共識吧,當年他就因為嗜賭而欠債太多,最後只好跑路十數年,當然最後在媒體操作之下,用一句出國深造把所有的負面意涵都用笑話給帶過去,但無法改變的是那些人格的過往。尤其在這次謝金燕說出那些曾經原諒父親的過往,但最後發現人或許在短暫的期間會改變自己的習性,但或許無法長期真正的改變一個人的個性。我認為每個人都有所謂的本性,而這些本性會因為我們的修練或是刻意,將他偽裝成一個我們希望自己擁有的樣子,但有時候沒辦法的事情是我們會在無意間留露出自己的樣子,那或許真的是無法改變的真實。

於是有人可能就會問我要怎樣做真正的改變,老實說我不知道要怎樣真正的改變,但我知道怎樣做一個足夠的改變,那可能就是一種壓抑,一種壓抑自我本能的動作,例如我敢相信我們人都是懶惰的,但我們知道懶惰的後果是甚麼的話,或許我們就不會選擇這樣懶惰的活著,但多半我們只要過了那一條基本的生存線要求以後,可能會讓多餘的時間繼續懶惰,我覺得這很基本也很符合人性。如果我們今天討論的不是懶惰這類只要不是太糟糕就無傷大雅的問題,我們今天就討論賭博吧。賭博是一種心態,極難克服這種誘惑,從小就常常聽父親訴說著他所遇到的人們,只要碰到賭博多半是家破人亡的居多,而且這種要改幾乎是困難到把他四肢全部綁起來,他還是可以靠舌頭或是言語去下注的。於是就談到我先前所談到的壓抑,我們必須要去壓抑這些心中的慾望,並且想辦法跟這些慾望溝通,讓自己成為自己想要的人,當然這些事情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們人生總是會遇到許許多多的事情,有時候是挫折、有時候是成就感,但多半都是負面的,在那種時候的來臨我們會鼓勵自己往前一步,讓這些成為自己前進的動力,但這種動力或許可以偽裝自己幾天,幾天後就會發現自己仍然過著相同的日子,做著同樣的行為,浪費著一樣的時間,最後等待下一次的挫折來到,周而復始,永遠不變。或者另一條路,我們可以選擇將那些偽裝的日子,把那些心態當作以後的常態,不要妥協眼前的美好或是舒適,可能沒有甚麼好處、也沒有甚麼成就感,但人生或許過得更踏實一些,也或許不會再面對相同的問題。

我總是會遇到一些朋友向我訴苦著他又被怎樣的伴侶給騙了,早知道就不要相信他的片面之詞等等的話。這種話聽多了也是一種很煩的事情,因為這些朋友之所以會遇到相同的問題是因為他們還是用著相同的眼光在找男朋友或是女朋友,多半找到的人還是一樣的,當然我同意有些時候會中樂透,突然找到一個人生中最佳的伴侶,但那只是運氣好,可惜的是我們通常都是運氣不好的人。比較好的方式還是從改變自己開始,而改變自己就必須去習慣一些自己未必喜歡或是習慣的價值。

人嘛,總是會習慣的,就像當你為了減肥開始的改變,在一定時間之後會發現你已經習慣這些新生活的存在,好像就像是自己原來的生活一般,當然減肥如此,守信、準時、閱讀、運動或是思考都是如此,一切的改變都必須經過一些不開心的過程,習慣了那些改變,我們才能真正的成長。 當然啦,對豬哥亮來說,他有錢有勢更有美女,好像沒甚麼改變的誘因。


從豬哥亮看本性為什麼難移 從豬哥亮看本性為什麼難移 Reviewed by 子迂 on 凌晨12:01 Rating: 5

3 則留言:

  1. ★ 純本土兼職美眉至尊外送茶 【看照約妹】 ╭★ ☆ 在線時間:早10點 至 凌晨四點 ◆ Line: 9115493 ◆ 及時:cxx19298 ◆ Skyep: cxx19298 第一次配合500-1000的優惠 有買一節送一節或第二節半價~ 還有買二送一 買二送二~ 更有買三送一 優惠多多喔~ ★ 滿足男人寂寞...

    回覆刪除
  2. 大台灣約妹 加賴352827 微信 m5201314185 全台服務 外約旅館給妳最體貼 最舒心的服務 讓妳感受不一樣的風土人情 加上記得說是在哪裡加我的哦 https://mobile.twitter.com/y520212 服務時間 14:00-03:00

    回覆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