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出自己真正的美


其實每當走在台北路上,我自己最喜歡走的一段路是從國父紀念館站那邊走到忠孝復興站,這段路程算是台北的道路上,最多帥哥美女的一段,因此那天與朋友吃完飯以後,我決定走走這段最美的路,順便做一個消化的動作。每當我選擇做這樣社會觀察的時候,總是會特別感嘆一些事務,因為我總是看到許多人選擇用別人的美麗而活著,這句話又是甚麼意思?

配合我的上一篇文章,也就是那篇討論修圖的文章,我希望做一個延伸的討論。這社會的審美觀太過於狹隘了,我實在不明白為什麼許許多多女孩子,比起45度角的斜上方拍照,他們其實有著更美麗的角度和氣質,很難以理解為什麼要全部都以這樣的角度活在網路上。甚至許多的女孩子在路上也是以那個角度的視角來進行自我的妝補,其實都損失掉了那些屬於自己真正的照片。

我相信很多人都喜歡看電影,尤其是好萊塢電影,許多時候我們看著電影裡面的畫面,突然間畫面後方閃過去一個路人,長得非常漂亮,遠比女主角或是女配角來得美麗,然後我們出了影院之後就開始GOOGLE這位美女是誰,查到了名字然後暗自在心裡讚許他的美,結果下一次遇到這張臉,卻唸不出他的名字,或是遇到了這個名字,卻想不起他的臉。這種事情實在太常發生了,但如果我們細究原因,或許就能找出真正的關鍵,有人可能會說曝光量不夠,但事實上曝光量比他們少的更多人,我們有時候還是能說出名字對吧?


其實說白了,是沒特色,他們擁有的別人也有。我們只是在單一向度上評價這個美女,卻忽略掉那些真正大紅的女星們,其實都有很強烈的特色或是經歷。舉一個我最喜歡的女星舒淇為例,他所擁有的魅力並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擁有的,舒淇找出了屬於自己那最獨特的氣質和魅力,可能是他的手扶著自己臉龐的時候,那種特殊的氣息就能散發出來,再配合獨特的笑容之後,就能呈現出舒淇那種屬於自己獨特的美。

這幾年也興起一個詞彙叫做「顏值」,這是個絕對錯誤的觀念,美感是不能夠量化的東西,這個詞彙背後的意涵其實是希望所有人都遵循著同一個標準去追求,但那套標準卻不一定符合每個人的美感,我認為每個人的美感是獨特的,是獨一無二的,重點在於自己是否知道自己適合甚麼? 這才是關於自我的重點,如果自己的美感遵循著社會美感,非但自己的優點無法完全的彰顯出來,更有可能的事情是自己一輩子也不知道哪種才是自己真正適合的樣貌

前面談了這麼多,又到了引用藝術理論的時間,這次我想要用的說法是來自於雕塑大師羅丹(1840-1917),他對於美感的看法,有興趣的可以去找羅丹的藝術論來看,但我節錄於下方:

在藝術家的眼中,一切都是顯露著特性,因為在他直率坦白的觀察之下,一切隱密都將無所遁逃。在自然中被認為醜的事物,較之被認為美的事物,呈露著更多的特性。一個病態的緊張面容,一個罪人的侷促神態,或是破相、蒙垢的臉上比一個正常而健全的形象更容易顯露他內在的真。……..(中略)一個藝術若想把痛苦的情調消減,想把老年的衰潁隱藏,為取悅大眾,想安排自然,讓他破相,使它柔和,那麼他一定創造出醜來,因為他害怕真。

羅丹根據照片以及小說,做出的文豪巴爾札克雕像

羅丹在創作上也跟其他藝術家有著不同的習慣,其他的藝術在創作時會要求模特兒擺出一個特定的姿勢,之後藝術家照著這個姿勢進行創作。但羅丹不同,羅丹那時的創作方法是找來數個男女模特兒,他們的工作就是在羅丹的工作室中赤身裸體的生活著,可能會去倒水喝,或是閒聊等等,在這個生活的過程當中,羅丹會不斷地觀察,可能到了某一個瞬間,他才會叫某模特兒停下姿勢,讓他觀察並思考。之後羅丹再利用這個意外的瞬間進行創作,非常等同於他認為自然的事物才是美的看法。


而我們生活中其實也早已發現這樣的例子,其實最近最有名的對照就是去年那張蔡英文的時代雜誌封面照片,若要以網路美女的標準來看,這張照片真是醜,非但細紋多,而且整個感覺比蔡英文的形象老了非常多。但這張照片卻是一張成功的照片,為什麼? 因為這張照片顯露出蔡英文的角色,也就是一個幾乎一定會當選的總統,他必須有著堅定的眼神和他身為談判專家的一種特殊氣質,這張照片都有將這些特性給顯露出來,並且要特別一提的是,這張照片並不是棚內拍攝的,而是蔡英文在參觀的時候,由時代雜誌的攝影師跟拍多時才拍到這樣一張好的照片。
蔡英文的普通照片
 但一但我們找回我們熟悉的蔡英文照片之時,我們會發現一種單純的感覺,那種照片給人的感覺並沒有那麼樣的性格和特殊,這就是追求大眾標準時,我們會希望擁有的樣子,但事實上的真正原因是因為那個形象並不屬於蔡英文本身,而真正的藝術家或是攝影師所拍攝的並不只是單純追求美感,他們追求的是屬於被拍攝者的「真」,這種真所指的其實是一種感受,一種真真正正屬於那個被攝者所散發的感受。

這些東西講起來有點玄,若是有朋友想要理解這些東西的奧秘,建議找一些創作者,可以是詩人、作家或是藝術家,請他替你做一個屬於你的藝術品,詩人與文學家的道理比較好懂。至於藝術家,如果他是優秀的創作者,他會找出最適合你的樣子,一個你真正散發出來的感受。

當然這些價值都需要先經過一些過程,在拍出自己的照片之前,我們都要先做的事情是想辦法先了解自己是甚麼。必須要先定位自我的價值以及多了解自我的意識為何。舉我為例,我花了很漫長的時間,我才能知道原來適合我的衣服是花襯衫配上深色丹寧褲,但這過程當中會花費許許多多的精力和時間,好處是一但找到了這個方向及定位,會發現不是花襯衫適合自己,而是自己與花襯衫是一個良好的合作夥伴。當然在拍照上也是如此,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樣子和美感,不必刻意去迎合社會所希望的樣子,那樣的美不一定是屬於每個人的,順著這個思路下去,那每個人當然無法像是電視機上面的明星一樣有魅力,因為你終究想要變成那種別人的美感,當然是絕對無法超越的。
 

因此,下一次在鏡子前面,仔細的觀察看看自己的樣子。睡覺前多跟自己對話,跟自己聊一聊自己的價值觀是甚麼,在這些觀察或是談話的過程當中找尋自我的價值之後。當再次拿起自拍相機之時,或許我們可以拍出那張真正屬於自己的樣貌,也是自己最美的樣貌。


拍出自己真正的美 拍出自己真正的美 Reviewed by 子迂 on 凌晨12:00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