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誠品經典共讀計畫

UND照片
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到敦南誠品消費的時候就會發現誠品搞了一個巨大的經典書計畫,就是我本文標題所稱的誠品經典共讀計畫,由於實在太醒目,實在讓人好奇其中到底有哪些書。

我走近一瞧,我發現擺在最顯眼位置的書,完全是我沒想過有哪一家以大眾為主的書店敢放在這麼顯眼的位置上的書。我還記得那天我看到沙特的「存在與虛無」、佛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引論」、薩伊德的「東方主義」還有「物種起源」等等的經典書籍,當然這引起了我的好奇,難道誠品當真這麼有野心,希望推廣閱讀經典到這個地步嗎? 這些書之所以存在於台灣書店的理由可不是賺錢,而是為了出版社的理想啊。總之後來我就拿著我的書去結帳了,對這件事情並沒有多想。

過了不知道多久,我看到一則新聞在批評誠品的經典共讀計畫,一時之間我也訝異到底是甚麼理由導致這個計畫被罵,點進去之後發現原來被罵的理由非常正當。簡單來說,這一百本經典書籍中,參雜了一些或許不能列為經典的書,像是甚麼「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查令十字路84號」或是「阿拉斯加之死」之類的書,被列到與托爾斯泰同等級的文學,再不然就是選了過多的長銷書,而少掉真正的經典書籍沒有列入。

關於這件事情,我很能夠體會該篇新聞希望表達的事情,當我看到這個書單的時候,我當下也對一些書籍為什麼能夠列於其中感到困惑,像是「僕人」雖然是本好書,但把他列做管理學中的經典書,這點我還是無法接受的。或是「正義一場思辨」之旅絕對是本好書,但講白了他真的不夠涉入法律與道德的深入面去討論這類問題。或許長久以來的讀書習慣告訴我,書要念得深,才能得到得多。但今天若是換一個想法來看看這個清單呢?

 

假設我今天真的是個不常閱讀的人,我今天走在誠品,想要替自己增加一些假掰的氣息,而我唸過的書只有「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和「正義一場思辨之旅」,在我的生命中這兩本書對我的影響很大,而我正好在誠品看到這兩本這麼重要的書,而剛好他躺在一群被稱作經典的書當中,請問一下下一步我會做甚麼? 首先我會拿起那兩本我有感情的書笑一笑,然後看看其他依樣被稱作經典的書是甚麼?可能我正好拿起「東方主義」,但我一定看不懂這本鬼畫符的書在說甚麼,因為「東方主義」的前置知識量太多了,根本不可能是初學者就能看懂的書籍。但也有可能我正好拿起了「別鬧了,費曼先生」這本理查費曼所寫的一本簡單好懂的科學談話,在翻了費曼這本有趣的書之後,我前往櫃台買了下來。那怕我可能根本不會看完,但確確實實,我有機會接觸以往我沒有接觸過的東西,而這不就是書店的希冀嗎?


說白了,誠品需要同時兼顧他的高度以及他的商業價值,我很佩服誠品敢於推出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情,我不知道羅蘭巴特的「戀人絮語」一年能賣出多少本,但我知道一定遠遠不及東野圭吾的推理小說,而且我相信其差距之大,可能不是我可以想像的。但這個機會讓很多經典的書透過這個帶有商業性質的書單,慢慢的讓許多人知道他們的價值,也同時會讓台灣的許多年輕人了解到人文學科的重要性,那怕機會只有一點點,我都希望誠品繼續進行這個計畫,那怕下一次他們把暮光之城也列進去,只要上面的清單上有我認同的書,我就會繼續支持。
關於誠品經典共讀計畫 關於誠品經典共讀計畫 Reviewed by 子迂 on 下午2:05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