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常識(二) 文化符號



上次我有談到這篇會教各位如何使用正確的方式去炫富,,但同時的這篇文章也會講到很多人不開心的現象,就是明明是炫富行為,最後卻變成了一種炫貧行為,以下會有很多得罪社會大眾的地方,心臟撐得住再看,畢竟社會上的階級真的存在。

還沒看過上一篇的點這裡
http://21furu.blogspot.tw/2016/01/blog-post_29.html

上一篇所提到的奢侈品、頂級品、時尚品都具備炫耀性質,在此處並沒有特別指明哪種類型的產品,若要強調時會特別使用該名詞來說明。

基本上來說當我們去購買這種炫耀性消費的時候,都是希望證明自己能購買一些別人不會去買的東西,無論他是時尚品、頂級品又或是奢侈品都是一樣能證明自己擁有財力的證明。

那下一個問題就來了,我們會希望炫耀給誰看?
路人? 點頭之交? 朋友? 情敵? 情人? 長輩?
實話是依照對象的不同,我們所呈現出的價值在每個人心中都不同。
我們呈現的價值,可能在看不懂的人眼中只知道這項東西所費不斐,只知道是個昂貴的東西。但對於我們那些真正想要比較的對象,隨著社會階級的提升,我們會希望表現出更多的知識、文化水準。

因此我們會得到這種圖
顏色延用至下圖,黃色代表想要炫耀的對象

因為要做一些討論,我們簡單的將社會的文化階級分成三級,為了避免引來更多的罵聲,所以我們用文化等級來區分,分別是LV0~LV3,然後我們用一個最高等級LV3的人來看這個世界。
LV3的世界觀

LV3的人通常擁有一定的收入水準,甚麼狗屁鬼東西都買得起。他此時需要炫耀的價值早已不是他很有錢,而是他很懂品味,因此他真正想要炫耀優越性的對象,一定是一樣的LV3友人,此時他想要表達的是我擁有你所沒有的,那個價值就是除了明顯的高價商品之外的文化價值,這種文化價值最好是那個對象有點看的懂又有點看不懂的東西,最好你能開口問我這是哪一家的東西,這樣我才能顯現我的優越感。至於那些點頭之交,只要知道我很有錢就好了,反正你們也只大概看出來這東西很值錢,應該是哪家名牌之類的。至於對LV1的人,LV3的人根本無所謂他們怎麼想,在生活上也不常會遇到他們。

再來我們以LV2的觀點來看這個世界,他們想要炫耀的對象依然是同等級的LV2朋友,一樣是想要炫耀有錢或是有文化,但我們在這裡對於LV2的假設是他們具有消費高價商品的能力,偶而也會消費。在這種情況下,他們一樣會去購買一些朋友可能看不懂的東西,畢竟同等級的朋友也會購買這類產品,所以他們抱持的心態與LV3購買時是一樣的,也比較好理解,在這裡就不多談。
LV1的世界觀

接下來談談LV1的世界,在他們的世界裡面,購買一個高價商品是一個需要長久規畫的事情,因此在炫耀價值的作用下,他們會去購買一個長久都能炫耀的商品,因此LOGO及符號會特別明顯,在此時他們想要炫耀的不是文化上的優越性,而是經濟上的優越性,這是非常合情合理的,他們一定有經濟上優於自己的朋友,可能是LV2的朋友,但LV1的人不會去向這些人炫耀。

最後是LV0的人,他們沒有可以炫耀的任何價值,畢竟連溫飽都是問題,因此在這裡的假設,他們只會出現在背景當中,扮演那個羨慕他人的角色。


好這裡大概把情況都說完了,我把那些LV1~LV3的產品以香奈兒來舉例,各位就比較能明白這些文化符號是如何運作(當然是簡化很多的文化符號討論)


LV3的產品,文化符號很隱諱,基本上沒問絕對看不出來,不過多半的原因是因為自己文化匱乏(),以CHANEL為例,他連最經典的黑色白色,或是那個紋路都慢慢消失,基本上能看出來,真的很厲害。
 




LV2的產品,上面已經不會有任何的LOGO,以CHANEL為例,他會有很多的文化符號,如山茶花、黑白雙色搭配或是經典的紋路。

洪慈庸的衣服就有很明顯的CHANEL符號,但我承認我看不出來到底是不是正版XD
黑白紋路是CHANEL的標誌之一
  




LV1的產品,上面會有滿滿的LOGO,以證明自己擁有購買該品牌的能力。
 
 


好,終於要進入正題,關於如何炫富
如果是LV1的人就買LV1的東西
如果是LV2的人就買LV2的東西
如果是LV3的人就買LV3的東西

這些是正確的炫富方式。


但以下方式,只是一種證明自己很貧窮的方式
LV3的人去購買LV1的東西,因為LV1的東西只證明有錢
LV2的人去購買LV1的東西,因為:LV1的東西只能只證明有錢

我知道這樣說,很多人就要出來靠杯我了XD
不過我還是可以大概說一下,這些精品價位的品牌,其實提供了很多LV1的商品,這些商品是他們營利的主要來源,但那怕品牌本身是奢侈品等級,但在產品定位上絕對稱不上是奢侈品定位。以下是LV3的人穿LV1的實例。感謝看完的人,能看到這裡真的很有耐心。


滿身GUCCI符號服裝

HERMES腰帶

巨大LV LOGO 
奢侈品常識(二) 文化符號 奢侈品常識(二) 文化符號 Reviewed by 子迂 on 晚上8:46 Rating: 5

2 則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