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作學測作文 <歪腰郵筒>

「住在曼哈頓的人,他們替自己不斷地製造不必要的問題,這樣他們就不用面對世界上更多解決不了的問題了。」這是伍迪艾倫在他的經典作品曼哈頓的經典結論。也是他對都市化生活的反思,我們總是替自己製造太多無謂的開心、難過來掩埋那些我們內心應該要去省思的醜陋。

我就住在郵筒的附近,那個颱風天朋友傳給我一張照片,我看到那個剛開不久的醫美診所招牌垮了,砸到旁邊的郵筒,令人意外的是這兩個郵筒非但沒有倒下,他們還是驕傲地站在龍江路人行道上,或許是意外,也或許是機運,這兩個命運悲慘的脊椎側彎郵筒,最後竟然成為一個觀光景點。

颱風遠離當天就有許許多多的善男信女前來這個代表勇氣和台灣精神的郵筒旁邊不斷的合照,隔天郵局更派出幾個帥氣的郵差來一起拍照,一起記錄這個偉大的台灣時刻。但在我心中只覺得一個意外得到殘障手冊的郵筒,竟然能得到這麼多人的關注,在他前面開的7-11還因此開始賣郵戳明信片,甚至還在幾天之內引進甜甜圈系統吸引更多人消費,我真的覺得莫名其妙和傻眼。

事情就這樣過了幾個月,雖然排隊的人潮不如以往的熱烈,最熱烈的時候還需要派出交警來維護秩序和交通安全,但在此時我也發現到一些過往沒有發現的事情,也就是無論來合照的人是怎樣的職業、性別、身分,他們都跟這兩個歪腰郵筒一樣擁有著像笑容和勇氣,這種東西最好的證據,就是去觀看每個在社群網站上面分享的合照,永遠是帶著笑容和洋溢著幸福的氛圍。

或許這就是台灣精神吧,也或許是台灣這個海島移民社會的代表精神。我可以想像當年日本人在台灣發展時,每年都要面對許許多多的颱風地震,去年一部灣生回家訴說著當年開墾吉安鄉時,若是遇到颱風,可能一年的心血就會化為烏有,可以想像台灣的開拓者帶著多大的決心與勇氣繼續打拼。這塊海島是個多災多難的地方,總是有數不清的地震和可怕的巨獸颱風,以歐美的角度來看,每個颱風都是超級怪獸,根本無法想像這樣的地方如何建立起這樣文明的國家與制度,但我們確實做到了。

你可以說這個歪腰郵筒代表的就只是台灣的小確幸,但確實他在災難當中存活下來,雖然是以一個殘破不堪的方式,但他終究是驕傲地站在屬於他的立足點上,似乎在附近的倒樹、破敗的招牌以及凌亂不堪的街道上訴說著自己在經過劫難之後的生命力,在這樣子的價值之下難道只擁有討論小確幸的價值嗎?


或許製造這些不必要的小問題或是小價值,只是為了讓我們去避開那些我們不願意去面對的大問題。但對台灣這塊每年都要被巨獸摧殘的島嶼來說,或許那些兩岸、科技等等的問題才是小問題,當有一對郵筒在狂風暴雨中,勇敢的像那些開墾者一樣驕傲的再次站起,或許這才是真正的大價值吧。
試作學測作文 <歪腰郵筒> 試作學測作文 <歪腰郵筒> Reviewed by 子迂 on 晚上7:19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