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家都應該擁有迪士尼精神!





"I only hope that we never lose sight of one thing - that it was all started by a mouse."
「我只希望人們不要忘記一件事,那就是一切都開始於一隻老鼠。」

這是個很久很久以前的故事,在一個連電影都是沒有聲音、動畫只是串場短片的時代,一個年輕人賭上了身上的所有,只為了一個不被期待的夢想。Walt Disney20年代有著偉大的夢,他希望能將當時串場的動畫片變成長片,進而變成主角,他經歷的失敗太多了從因為畫的圖不好被開除、公司倒掉兩次、動畫版權被吃掉等等的倒楣事,在落魄近十年之後,他創造出了米奇,之後的第一部有聲動畫 威利汽船(1)即便只是一部電影前的短片,但當時引起了絕世的轟動,之後在1937年總算推出了史上第一部迪士尼經典動畫第一部白雪公主與七個小矮人,之後的日子裡出了無數你我都看過的曠世巨作如:幻想曲、小飛象、小鹿班比、睡美人等等,在小美人魚誕生前的80年代,迪士尼動畫部門面臨巨大的虧損,甚至從大樓搬到了破舊的廠房,但這廠房中卻創造出了迪士尼動畫復興的小美人魚,在1989年到1999年的十年間,迪士尼的動畫來到品質最高的黃金90年代,可以說是迪士尼的文藝復興。
夢想是需要犧牲其他價值來達成的

迪士尼的文藝復興時代的前五部的歌曲都或多或少帶有些冒險開拓性的思維,從小美人魚中part of your world的隱諱暗示人們該往外了解世界,而非困在自己水中世界的小確幸、阿拉丁中的A whole new world簡直就像對觀眾說明阿拉丁可以帶你透過迪士尼了解更多、獅子王的Circle of life將個人的思維帶到了整個世界的輪迴觀,到最後風中奇緣的Colors of Wind直接明白告訴我們或許該循著陌生人的腳步看看新世界。Walt Disney在人生最後的十年都在處理迪士尼樂園的建立,他希望帶給人們更多幻想世界,或許就是這種開拓的精神,才會在動畫中不斷地表現出來。曾幾何時我們早已失去了勇氣,若是你,有勇氣與Ariel一樣有著勇氣,放棄水中公主的身分向陸地上的真愛前進嗎? 又或是如同一無所有的Aladdin敢前往恐怖的神燈密窟? 很遺憾我相信大多數人都早已失去這些我們曾經有過的人生態度,在自我認同上出了很大的問題,簡單來說,我們早已忘了我們是誰。

如果是你,你有勇氣拿起這個詭異的神燈嗎?
於是乎,迪士尼的動畫又提到了自我認同,從小美人魚的同一首part of your world也隱晦的講述自我認同,美女與野獸中野獸對於自我認知錯誤而導致的詛咒,阿拉丁中一首謊言歌曲 Prince Ali訴說自卑心態、獅子王中Simba的自我逃避等等,在在都在告知要有勇氣的前置條件是必須先自我認同,自我認同的議題在冰雪奇緣中再度提到,Elsa的冰雪魔法是天賦還是詛咒?  其實決定於每個人心中,若認定為詛咒就會開始自我逃避,如同Elsa在片中所做的一樣,躲在自己的小空間中;反之若認定為天賦,人生就十分開闊。

迪士尼少有的非進步史觀電影,獅子王

我們的成長過程中,遭遇到了太多事情,這些事情導致我們慢慢對生命失去了應該有的純真,畢竟誰可以像迪士尼公主一樣,總是順利的找到自己的另一半? 誰可以像Ariel依樣擁有放棄一切的勇氣? 但其實仔細看的話,迪士尼人物有的缺點都是我們所擁有的,野獸的自我認同問題、Aladdin的自卑、Simba自卑的逃避等等都是我們所擁有的特質,不同的是它們到最後都勇敢的面對了自己的缺陷,進而克服自己的心魔,而現實世界的我們多半因為一個又一個的原因而退縮了下來,或許迪士尼電影就在告訴我們要擁有勇氣,活到這把歲數,發現人生重要的事情不過是快樂,要擁有快樂就必須要有勇氣,要有勇氣要先自我認同,面對問題並解決問題。

對未來充滿希望,希望永遠保持好奇心的電影,明日世界


今年迪士尼上映了一部罵聲連連、票房又差的電影明日世界,相較於去年訴說Walt Disney的電影大夢想家,這部電影才是Walt Disney的精神延續,片中訴說著世界文明是隨著人類而進步的,只要我們對ㄧ切保持好奇心,延續兒時的勇氣向前邁進,向那絕對是更好的未來前進。Walt Disney與其他20世紀的藝術家最大的不同在哪裡? 我想是他保留了一些原始的感動,一些隨著長大我們早已遺忘的價值,在他的創作中我們又找回了那些觸動。我們明白改變的不是環境,而是我們自己的勇氣少了,骨氣也少了,更嚴重的是,我們連自己的存在價值都忘了,迪士尼用自己創辦人的人生經驗告訴我們當夢想家的基本條件是自己相信自己的夢想會成真。


迪士尼的電影一直以來都是闔家觀賞,不會出現裸露、暴力等等的情節,這是Walt Disney的核心價值之一,如同曾經大導演希區考克曾經要至迪士尼樂園取景而被拒絕的原因只是因為他拍過驚魂記一樣,如果你期待能看到米奇能說出一些髒話或是使用暴力,那或許你可以參考南方公園中的迪士尼老闆(2),一個良好具歷史代表意義的公司都有一些核心價值,迪士尼所代表的就是童心,還記得仍是孩童的我們時,對這個世界有著多大的冒險期待嗎? 隨著年歲的增長,許多現實的壓力一一迎向我們而來,但在這股恐懼當中,能夠帶給我們勇氣的或許就是迪士尼了。
你可曾了解風中的顏色



夢想家都應該擁有迪士尼精神! 夢想家都應該擁有迪士尼精神! Reviewed by Unknown on 晚上7:47 Rating: 5

1 則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